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耆义同行 > 正文

老区长者共学意外伤害知识

2018-10-12 15:51:15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马志洋


专心致志观看视频

  “耆义同行”乡村长者互助计划是宁夏义工联合会2018年自主设计的一项助老义工服务项目。项目主要通过组建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助老义工服务队,以老年人互助的方式,为乡村困境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同时借助开设兴趣小组、组织文化娱乐活动等方式丰富农村老年人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耆义同行”被纳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目前已开展近5个月。
  10月11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在“耆义同行”盐池项目点小井坑社区组织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开展“防意外伤害措施培训”和“团队建设”活动,主要以观看视频、真实事例分享交流和团队游戏互动的形式开展。


入户义工开导老人前往医院检查


老人的左臂肿胀的十分严重


义工为老人涂抹消肿药膏

  活动中,首先进行“防意外伤害措施培训”,开场环节先组织长者共同通过视频直观了解在遇到意外伤害时如何及时应对,后由社工分享近期发生在身边的真实实例。义工的一位入户陪伴服务对象,因不慎跌倒导致多处摔伤,回家后没太在意,直到入户义工前往家中进行入户陪伴服务时才发现老人浑身多处肿胀充血。由于是独居孤寡老人,又心疼钱就一直没有前往医院治疗,入户义工了解到情况联系盐池站工作人员带老人前往医院检查后得知,老人身体多处骨折,由于时间耽误需进行消肿治疗后才可接骨,义工给老人抹了消肿药绑了绷带,联系老人的儿子进行后续的照看,并嘱咐老人按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现老人已消肿并成功接骨在恢复中。听完分享在场长者纷纷表示:通过身边真实的事例,确实提高了自己对日常意外伤害的预防和及时就诊的意识。


“盲人画像”游戏


“心心相印”游戏

  随后,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的团建也拉开序幕,义工分别准备了“盲人画像”、“耳语传真”和“心心相印”等游戏。老人们大多没听过这些游戏,义工便给他们耐心讲解,并由两位义工为老人们演示游戏过程,老人们看着、笑着,学的很开心。在进行“盲人画像”游戏中,这些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们,配合默契,指挥同伴在看不到的情况下成功填充画像的鼻子,在几轮演示练习后越玩越带劲,画的位置越准确,大家还报以阵阵热烈掌声,也有故意指挥错误让老人把鼻子画在脸外的情况,老人们玩得就像回到童年。在一系列的团队拓展游戏中,不但培养了义工对团队和他人的信任感及团队协作精神,还进一步增强了长者义工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