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耆义同行 > 正文

长者义工培训,帮助老年人发挥余热

2018-06-16 09:26:28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马志洋

为老人递上节日的问候
  “奶奶,端午节马上就到了,这是我们买的糯米和枣子,您拿回去蒸甑糕,添添节日的喜庆……” 6月15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在小井坑社区精心组织开展“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培训”,活动中,社工黄嘉琪为孤寡老人刘奶奶等部分社区老年人送去了包粽子的材料。
老党员阅读项目宣传单页
  当天,为强化老人同辈群体和社会支持网络,让老年人“老有所依”,使高龄、重病、残疾和孤寡老人过一个喜乐安宁的端午节,当天,社工成功组建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并为他们开展培训,帮助老年人发挥余热,孵化培育乡村老年人社会组织。
社工黄嘉琪针对介绍“耆义同行”项目
  贴横幅、抬桌子、装糯米和枣子、准备游戏道具,大家有序的布置活动场地。培训中,社工为服务队的老人们介绍了“耆义同行”乡村长者互助计划的情况,并重点说明组建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的意义和目的。随后老人们开始了自我介绍,相互熟悉后,精彩的游戏上演了,“乒乓过河”老人们第一次听说,也是第一次玩,“吹、吹、吹、再吹,马上就要过去啦,加油,加油”周围老人如拉拉队般欢呼雀跃。随后的“击鼓传花”惹得在场老人欣喜若狂,“快给我”“该你了”“怎么又是我”“我不善言谈说不好”等一个个语句穿梭在活动现场。游戏的“惩罚”则是以社区的变化为主题进行简短的分享。“社区变化真的是很大:从旧社区搬进新社区;有了老年活动室;我们党员每个月都会有党员会议;上到社区书记下到社区干事,还有我们的义工为我们这些老年人组织的各类活动,真的是没话说...”一位老党员说,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老人鼓掌。
精彩的游戏惹得老人笑开颜
  培训结束后,老人们表示:今后将协助盐池工作站的社工们与助老义工服务队结对开展入户陪伴服务,关爱高龄、重病、残疾和孤寡老人。鼓励老人的子女亲属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对有子女亲属但无法照顾的独居老人,要充分发挥长者服务队和助老服务队的作用,用结对子的方式,对独居老人采取经常性的联系和关心措施,预防他们生活中发生意外。
老人分享社区的变化
 
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成功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