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耆义同行 > 正文

助老、长者互助服务队首次团建

2018-07-05 09:39:08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马志洋
 
职业义工马志洋针对“入户陪伴服务”进行细致解析
  7月4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在小井坑社区组织助老义工服务队和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开展团建活动,这也是两支服务队建立以来首次开展义工团建活动。
  本次团建以“耆义同行”乡村长者互助计划项目服务内容分享交流和游戏互动的形式开展,更好地促进服务队成员间的互动交流,便于彼此间服务经验的分享。
 
“进化论”游戏惹得大家追忆起童年的:石头剪刀布
 
“信任进步行”游戏精彩上演
  活动中,首先为助老义工服务队进行团建,开场环节由职业义工马志洋针对每月30户老人“入户陪伴服务”进行细致解析和具体工作安排,了解服务队成员在入户陪伴环节中的疑点难点并及时解决,使得此项服务内容顺利实施。第二环节是游戏互动,以“进化论”游戏进行破冰,促进队员热身并进入状态,随后“信任进步行”和“疯狂来往”游戏也逐一精彩上演。第三个环节下午茶时间,让服务队成员分享交流。第四环节是活动高潮环节——颁发奖品。最后就是总结致谢和收拾活动场所。活动一环接一环,循序渐进,高潮迭起,期间还有前往社区办事的居民性情所致,自告奋勇参与到我们的团建游戏中,赢得服务队成员阵阵喝彩和欢呼。
 
帮老人为“建绳房”游戏做准备,社工心里也是满满欢喜
 
“呼啦圈”游戏促进了团队协作能力
 
投掷像乒乓球一样有弹性的“鸡蛋”
  随后,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的团建也拉开序幕,共设两大环节,第一为互动游戏,社工分别准备了“呼啦圈”、“建绳房”和“投篮”三个游戏,老人们大多没听过这些游戏,社工便给他们耐心讲解。并由两位义工为老人们演示游戏过程,老人们看着、笑着、学着很开心。在进行“投篮”游戏中,投掷像乒乓球一样有弹性的“鸡蛋”,这些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们,大概觉得自己腿脚不便了,或者害羞,但最终在义工的说服下,开始玩起来,最后越玩越带劲,投掷得多的,大家还报以阵阵热烈掌声,老人们玩得就像回到童年。第二是由职业义工黄嘉琪针对项目实施中的“小组活动”进行解析和疑难解答交流环节,大家在交流中有说有笑,气氛融洽欢乐。
  本次活动得到了小井坑社区的大力支持,不仅提供了活动场地社区工作人员还积极配合开展,活动才能得以顺利开展。虽然天公不作美,时而阳光普照,时而浮云蔽日,但义工们的热情未曾减退。
 

  整个活动于下午6点结束,气氛快乐而轻松。结束前的活动总结环节让服务队成员表达了他们参与后的感想,而且在社工的引导下诉说了对服务队未来发展的期待。此外,社工还征求了一下大家的意见,以便开展下一次的团建活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团建活动促进了他们之间的交流,还增强了整个服务队的凝聚力与归属感,希望社工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方便他们联络服务队成员间的友谊,也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