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耆义同行 > 正文

助老义工培训,用知识提高义工服务

2018-06-08 12:08:49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马志洋
为培训做准备,铁杆义工孙伟发放项目宣传单

  6月7日,为提升助老义工的志愿服务水平,增强“耆义同行”项目实施中助老义工与工作站之间的默契,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建设,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在盐池县小井坑社区会议室开展“快乐雷锋工程——耆义同行 乡村长者互助计划”助老服务技巧培训活动。
 
职业义工马志洋带领助老义工了解宁夏义工联合会和本项目内容
 
  此次培训活动从“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角度出发,给助老义工提供了一次系统的服务队组建前培训,使得助老义工对于项目的开展有了新的认识,对其以后的义工服务提高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
通过观看视频区分“同情心和同理心”
 
  培训中,职业义工马志洋对义工的含义、义工的服务内容、义工服务的黄金法则做了相应的解释,从系统的知识层面给大家讲述了义工是什么,义工服务中沟通的方法有哪些,使大家对义工服务中沟通的技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然后,因此项目实施中义工服务的群体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在义工服务的过程中,需要了解义工服务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社工根据老年群体的特点,从老年期的衰老特征、老年期的心理特征、成功的老化、老年人发展主要问题等方面一一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并运用相关统计数据,对全区的人口老龄化现象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使义工了解到全区人口老龄化现象的突出以及助老义工服务的重要意义。最后,在对助老服务对象了解的同时,助老义工还需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技能,例如探访的技巧、沟通的技巧、突发情况的处理、服务过程中的专业化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在这次培训活动中,社工都给予了清晰的讲解和引导。
微电影“归来”讲述了一对都市兄妹,因为忙于各自事业而忽视对母亲的关爱。有一天,母亲带养的宠物猫离家丢了。在一番帮助母亲“寻猫”的心路历程中,兄妹俩幡然悔悟,懂得了“常回家看看”、多陪陪母亲的家庭真谛。那一只“猫”,最终也找到了回家的路,宛如孝爱归来。凸显了关爱空巢老人”的精神
 
  此次活动教授与互动并存,现实和理论结合,达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不仅有利于助老义工服务队的建设水平和义工的服务技能的提升,还进一步激发了助老义工参加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