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耆义同行 > 正文

“耆义同行”爱心陪伴暖夕阳

2018-06-21 17:27:44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马志洋

每进一户,义诊服务和陪伴服务后,看到老人们满意度都是”非常满意“”绿马甲“也是开心不已
  “可把你们给盼来了!快进屋!”6月13日上午9时30分,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的社工、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和盐池县杏林医院义工志愿服务队的医护人员如约来到72岁的李成力(化名)老人家中,一进门,老人便拉着社工们的手诉说着自己的迫切心情。“儿子工作忙碌,平日里不常回家,上次你们入户来家里说‘耆义同行’项目,有入户陪伴的服务,打那时候起,我就一直盼望着你们早点来。”李成力说。
 
为老人详细讲解本次入户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记录表登记事宜
  66岁的张兰梅(化名)是一名老党员,曾是地毯厂的退休职工,但由于老伴的离去,儿子又因患有智力残疾而离异,老人又要照顾儿子还要照顾8岁的孙子,自己也上了年龄,血压忽高忽低,由于家庭琐事所以性格比较孤僻。在交谈的过程中,老人不由得谈起了老伴,说老伴曾是部队干部,说着说着,眼睛里流出了热泪。社工连忙安慰老人,并告知老人以后每次来入户都安排义工给8岁的小孙子进行学习辅导,帮助老人分担一些,并根据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照料服务。随后,服务队的医护人员帮老人测量了血压,安慰老人血压结果一切正常,也让老人心里踏实了许多。
小区居民主动要求帮其测量血压,还夸赞:这些娃娃雷锋日帮我们免费理发,今天碰上了又帮我们免费测血压,都是些学雷锋的好娃娃,谢谢你们
  宁夏义工联合会“耆义同行”长者互助陪伴服务是通过组建助老义工服务队和长者互助义工服务队为乡村困境老人提供一对一生活照料服务,强化老人同辈群体和社会支持网络,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宁夏义工联会会盐池工作站的社工和助老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组成“爱心陪伴”小分队,分别走进红盾苑小区、教育小区、农经局家属小区和紫东苑小区等10个小区的30户高龄、重病、残疾老人家中,与老人们结对陪伴。
杏林医院义工志愿服务队的医护人员不但为老人测量血压,还叮嘱老人如何健康合理服用降压药
  一对一入户探访,是“耆义同行”乡村长者互助计划项目服务高龄、重病、残疾老人的重要方式之一。本次入户探访前夕,社工们根据上次走访时老人们填写的“心愿卡”共筛选出30位需要入户探访的老人,提供了义诊和陪伴服务。这也是本项目实施以来第一次开展入户探访活动,后续,每月都会有两到三次入户探访活动,每次都将通过聊天记录下老人的困境和心愿,争取下次入户探访时可以满足老人的需求。
  “我也要报名,为高龄、重病、残疾老人这个特殊的群体贡献一份力量。”听到入户时碰到的一位小区居民说,大家心里都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