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一年 志愿者积分超市难开张

2021-03-31 11:29:57      来源:银川晚报

  开业一年 志愿者积分超市难开张
游客:想捡个垃圾太难 园方:将扩大积分兑换范围

  积分可兑换多种物品。

  最近,银川市中山公园的工作人员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该公园自去年4月份开设了志愿者积分超市,如今已开业1年,却没有一人能够达到兑换标准。

  “无论男女老幼,只要在公园里进行了文明劝导、捡拾垃圾、隐患排查、保护环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行为,就可以来申请积分。”中山公园志愿者积分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积分超市的兑换标准,凡是对躺卧、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者,每次可积2分;捡到50个烟蒂可积5分,捡到10个塑料袋、饮料瓶等可以积5分,最低积累50分就能兑换礼品。获得的积分,可用来在积分超市兑换纸巾、垃圾筐、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可就是这样的标准,至今却没有一人能完成。

  是宣传力度不够吗?记者看到,公园醒目位置几乎都有相应的宣传牌,各个志愿点上也有积分兑换的标准和细则,游客一进来就能看到。是市民没有踊跃参与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公园做志愿活动的市民挺多的,平时也总有人参与到文明劝导当中。

  既然如此,问题的症结到底出在哪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我早就注意到这个积分超市了,可这标准定得也太高了,现在公园里别说50个烟头了,有时候走半天连1个烟头都看不到,更别说捡什么饮料瓶子、塑料袋了。”家住公园北门附近,每天都来公园晨练的杨大爷说。

  针对游客“无垃圾可捡”“无不文明行为可以劝阻”的情况,中山公园工会主席刘杨表示,这种现象从侧面反映了大家文明游园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公园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对于园方来说其实是好事。

  为了继续鼓励大家维护城市环境、争做文明市民,下一步,该公园打算将公园外围的街道、停车场等,也纳入到积分兑换的范围内。“这样既能鼓励大家的积极性,也能让公园外围环境更好,对园内环境也有促进作用。”刘杨说。(记者 吴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