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在京首发

2021-04-01 10:00: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3月31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新书发布会在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

WX20210331-202358@2x.png

  《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先生倾力之作,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人民出版社联合推出。该书聚焦脱贫攻坚、讴歌时代,是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扛鼎之作,也是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献礼建党百年的精品力作。书中全景再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5年来,闽宁两省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明确的路径,聚焦脱贫攻坚,加强长期协作,逐渐走出了一条先富带后富的共同发展之路、东部扶西部的共同繁荣之路、外力促内力的共同奋斗之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经验”,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倡导推动的闽宁扶贫协作的经验和启示,诠释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展现出了“凝心聚力、以文化人、育德养心、涵养正气”的文化作用,在推动闽宁合作方面具有特殊的纽带和示范意义。

WechatIMG56 1.jpeg

  发布会上,何建明分享了该书创作过程并答记者问。两年间,他多次奔赴闽宁两地,实地采访林月婵、秦振邦、谢兴昌等闽宁两省区干部群众80余人,收集各类材料400多份,在“吊庄”——扶贫的革命性创举、走出大山之路、戈壁滩上的梦想、家园是汗珠和心血垒成的、“村”至“镇”就是一部史诗等章节中,艺术化地再现闽宁对口扶贫25年历史进程中的平凡故事、重大事件,展现了“闽宁携手、山海情深”的人性光芒。

WechatIMG13.jpeg

  新书发布会后,还举办了该书的出版座谈会,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就该书进行了深入研讨。(宁夏新闻网记者 金文阳 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