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原宁夏义工联合会)是由社会企业中青旅宁夏公司于2009年发起筹建,2011年经宁夏民政厅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2015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目前,全区共有石嘴山、固原、银川、吴忠、中卫5个地级市工作站,1个盐池县级工作站,聘有各类专业顾问、社工、职业义工30余名孵化成立义工服务队184支,建立义工志愿服务基地292个,现有注册义工16万余人。截至2020年12月底,通过各类公益志愿项目的实施,累计支出、对接公益善款和物资9900余万元,受众336.67万人次。
 
 
 
     精神理念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为遵循,用行动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自成立以来,就坚持以“新时代雷锋精神”为本会的义工志愿者精神,持续常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将义工志愿者打造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一新载体。
  行动理
  以“举手之劳、能帮就帮、助人自助 善始善终”的十六字方针为行动理念,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助困、 助贫、助老、助残、助弱、助学、助美等各个领域。
  发展理念
  积极探索“社会企业+公益组织”的相融共生模式,开展“快乐雷锋工程”并推进“义工志愿者文明创建工程”,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核心载体,让雷锋精神和文明实践通过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融得进的精神动力和文明生活风尚。
  服务范围
  组织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搭建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招募培训表彰义工志愿者;研发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承接政府、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的委托和购买服务事项;整合类社会资源,开展扶老、助残、爱幼、济困、环保、文艺、科技、应急救援等义工志愿服务。
        探索实践之路
        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公益组织持续发展困境
——率先在宁夏探索“社会企业+公益组织”相融共生、可持续发展的公益运作模式,以企业利润投资支持公益事业发展,企业与义工志愿者相融共生并致力于解决力所能及的社会问题。企业自主支出资金3000多万元,累计支出、带动社会资金 9900万元,受众 336 万人次。

  坚持党建引领,把牢发展航向——按照“抓好党建、带好队伍,提升素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四个参与”实现党组织对重大事项的把关定向,明确提出“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境外资金捐款和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两条红线,让公益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践行雷锋精神,强化公益项目品牌建设——以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为理念,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常化、生活化、百姓化、大众化常态发展,使16万义工成为发扬雷锋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打造自主公益品牌“快乐雷锋工程”,重点培育实施常态化公益和义工志愿服务项目 13 个,累积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 2636 次,参与义工 11.09 万人次,服务总时长 54.62 万小时。

  锻造优秀团队,建设专业化队伍——形成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现有专职义工24人,研究生2人,本科生20人,专科生2人。其中副教授1人,持有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7人,心理咨询师资格证3人,专业顾问3人,专业财务人员2人,内设公益智库专家委员会及志愿服务培训基地。

  坚持可持续发展,建立志愿服务体系——目前已形成以党支部为引领,工作站为依托,职业义工志愿者为基础,铁杆义工志愿者为主力,专业义工志愿者为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结构,和集义工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项目、服务基地为一体的义工志愿服务体系和以“品牌为核心,项目为抓手,社工+义工志愿者互动为两翼的可持续发展的服务机制。

  规范制度落实,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健全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章程和各项制度开展工作,坚持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完善自律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连续多年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搭建桥梁纽带,挖掘整合公益慈善资源——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资源整合的优势,通过举办中国义工志愿者(宁夏)发展交流研讨会、参加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等机会,联动北京、深圳、广州、西安等地公益资源,推动成立中国扶贫基金会社会减贫影响链区域合作网络和人道救援网络在宁夏落地,对接区外公益资源 400 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