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社会企业 提升社会福利

2014-04-24 09:47:54      来源:
       会企业是一种新型的社会组织形态。它善于创造盈余,但不是追逐利润最大化的商业组织;它热爱公益,却并非一味致力于慈善的非营利机构。在国外,它已倍受西欧、北美、东南亚等许多国家的追捧,成为推动一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内,它更多停留在概念层面,却以鲜明的定义特征、系统的社会目标和创造性的发展思维,正汇聚着政府、学界、企业界日益广泛的关注目光。我们认为,借助于社会企业可以用一场广泛的社会变革来发展一种新的福利哲学。
 
  尽管世界各国难以对“社会企业”的概念进行统一的界定,甚至有的国家还没有“社会企业”的提法,但以“社会目标”为宗旨、以“商业运营”为手段的经营属性,显然成为了社会企业被广泛接受、采纳并得以发扬光大的精髓。正如美国作家戴维·伯恩斯坦在 《如何改变世界》一书中写的那样,“商业企业对经济而言意味着什么,社会企业对社会变革就意味着什么”。
 
  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不容小觑。随着经济结构深入调整和社会持续转型,以社会企业为代表的社会组织已被证明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和企业功能的必要补充。社会企业将社会性和企业性结合在一起,在解决社区贫困、失业、社区居民权利匮乏和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社会企业对中国当前企业发展的启示尤为明显,通过创新企业发展模式,发展社会企业,更多地关注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员工权利和慈善公益,已经逐渐成为当代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社会企业的前沿理论与中国企业发展有着非常好的结合,为中国企业走出困境、走向繁荣拓展了思路和视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生是中国梦的落脚点,以加强民生建设为途径的社会企业,已被贴上了重要的时代标签。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将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赋予了中国社会企业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企业不应当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种思维和思想方式。在中国如何发展社会企业?如何培植社会企业的中国土壤?如何培育社会企业家?如何在社会企业运作过程更好地彰显行动力?这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我们继续深入探讨。但有一点可肯定,只有从战略角度来思考培育和发展社会企业,全方位完善社会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大胆探索社会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真正践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