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玉沛:发展志愿组织 深化社区服务

2014-04-24 09:43:15      来源:
       近年来,民政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文明委部署,按照分工要求,大力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加快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同时,围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出台了《志愿服务记录办法》,推动建立了志愿者注册制度和统计制度。二是制定了《中国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纲要(2013—2020年)》,初步完成了今后一个时期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三是开展了志愿服务政策理论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国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的通知》,推动建立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四是围绕城市社区、农村基层、救灾、消防等领域志愿服务的开展,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一批政策文件,促进相关领域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下一步,民政部将切实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志愿服务法制建设,为志愿服务制度化提供保障。民政部将把志愿服务法制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在《慈善事业法》立法过程中,配合全国人大做好志愿服务相关条文的研究起草工作,力争将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相关内容纳入法律草案中;积极着手《志愿服务条例》立法起草工作,推动《志愿服务条例》尽早出台。
 
  二、抓好记录制度建设,建立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的推进实施,进一步扩大记录制度的覆盖面,不断深化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示范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围绕志愿服务记录重点环节,规范操作流程与记录格式,完善工作标准,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转移共享制度,逐步实现志愿服务记录跨区域、跨单位对接,确保志愿服务记录的真实有效、准确权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以志愿服务记录为基础,逐步建立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完善志愿者优待等激励回馈制度。
 
  三、抓好两个平台建设,建立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机制。民政部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把两个平台建设好、利用好,尽快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指导地方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在城乡社区和社会服务机构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为志愿服务记录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搭建平台;加紧研究制定《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技术规范》,优化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性能,完善系统功能,加强系统对接,指导各地利用系统开展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注册登记、志愿服务记录、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等工作,不断扩大系统覆盖范围,提高系统应用程度。
 
  四、抓好“社工+志愿者”互动服务,优化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民政部将把抓好“社工+志愿者”互动服务放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位置,大力推广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在社会工作者的带领和安排下,围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贯彻实施,围绕学雷锋、邻里守望等重大主题,围绕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老年群体、困境儿童、残疾群体、特殊人群、受灾群众等重点人员,围绕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重大事件,围绕春节、国庆
等节假日和大型赛会等重要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