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时代考验 发展慈善事业

2021-02-20 14:38:48      来源:公益时报社

 

  寒冬还是暖春?

  2020年的大考,没有人能免考。岁末回首,我们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让有力者更加有力,和无力者一起前行!

  这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人的慈善热情再次被激发。

  从蒙牛集团、中国建设银行、碧桂园集团到黄涛、阎志、张一鸣,企业和企业家们纷纷捐出数以亿计的资金和物资;从社会工作者、大学生到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主动成为志愿者的他们纷纷战斗在防疫第一线。

  社会力量的行动,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这一年,持续开展的脱贫攻坚工程, 让绝对贫困在中国不复存在。

  11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2.71万个村,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曹德旺、党彦宝、林印孙、史贵禄等所在企业的主动选择;6万多家社会组织实施超过10万个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筹集了数以亿计的扶贫资金。

  责任力量的参与,推动着决战决胜的历史进程。

  这一年,勇于行动的公益慈善组织,为社会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无论是突发应急事件应对、国家重大战略响应、教育科研推动,还是社区综合治理、社会工作服务、大病家庭救助,都有社会组织的身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筹集投入大量资金,包括社工机构在内的社会服务机构不断深入社区,以公益的力量为“最后一公里”问题寻找答案。

  慈善力量的探索,创造出共治共享的美好社会。

  这一年,高瞻远瞩的十四五规划设计,为慈善事业指明了新的方向。

  “十四五”开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被提上日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实现共同富裕正在从理论层面变为制度安排,推动越来越多的人重新思考财富的价值,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顶层力量的介入,规划出公益事业的宏伟蓝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将记录下这不平凡的一年。

  作为记录者之一,公益时报在这一年始终坚持高举扬善的大旗,用专业的力量,向全社会彰显每一份善意。

  我们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慈善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报道,对政策制定者、大额捐赠者、职业公益人等进行了深度采访。

  我们发布了第十七份中国慈善榜单,对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等进行表彰;同时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榜单,将2903家企业、机构与个人的384.77亿元捐赠载入史册。

  我们联合经济观察报举办了2020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探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路径,向202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企业、卓越项目致敬,并展望“十四五”规划下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格局。

  我们邀请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行业组织、高校等不同机构的公益践行者、观察者,共聚中国公益年会,回顾2020年中国公益走过的非凡历程,致敬对2020年度公益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机构、人物,并探讨了第三次分配下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子鼠辞旧,金牛报春。2021年已经到来,新的考验又将开始。

  “十四五”开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被提上日程;慈善事业面临变革,慈善法及配套法规将适时修改完善;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乡村振兴时代来临……

  新时代的公益慈善事业需要中流砥柱——让财富重归社会的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2020年勇立潮头的慈善组织、以专业力量参与公益的志愿者……带领无力者前行,让有力者更加有力!

  作为公益慈善领域的全国性专业媒体,公益时报将以引领方向为己任,不断链接资源,以权威媒体的力量,为共同富裕的家国大业作出更多贡献。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公益时报在此向所有关心、热爱公益慈善事业的人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时代呼唤和期待着公益慈善力量在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奋斗!

  公益时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