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邻居”——“春蕾奶奶”姜丽娟

2015-01-22 21:48:59      来源:
      1月21日,义工们又一次见到了“春蕾奶奶”姜丽娟,姜奶奶精神特别好,和义工畅聊了一下午,这让义工更加了解到姜奶奶近30余年对公益事业的付出。


义工向姜奶奶学习——公益道路上的坚持

 
      宁夏的“活雷锋”——姜丽娟,当过知青、开过拖拉机,与丈夫崔文秀简单的婚礼结束不久,便扎根宁夏,为宁夏这片土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1979年,姜丽娟从单位退休,偶然在电视上看到西部山区失学儿童竟然有1.7万人之多,自此,她便踏上“春蕾计划”行程,这一走,便走了一辈子。30余年,她累计资助宁夏贫困学子5000余人,在山区建起了38个“春蕾班”,帮助近千名大学生和高中生完成学业。


关于姜奶奶的媒体报道

 
       走进姜奶奶的书房——说是书房,不如说是荣誉屋,房间里摆满了老人得过的奖:“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全国十大公益之星”、“全国社会志愿者先进个人”、“自治区双拥模范”、“感动宁夏年度人物”、“中国儿童慈善30年感动人物”等等。奖项很多,照片也很多,姜奶奶如数家珍,一一与义工分享了她的公益之路。


姜奶奶的“荣誉屋”

 
       当义工说起自己是“学雷锋,做义工”时,姜奶奶便说起了自己与雷锋的不解之缘:她与雷锋同是辽宁抚顺人,居住地不超过两公里,每次回老家,她都要到雷锋的纪念馆去转一转,看一看。

姜奶奶的书籍——像雷锋一样活着,这记载了她的峥嵘岁月
       关注山区失学女童,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发起倡议——“春蕾计划”,姜奶奶便奔走在资助人与大山中间,为失学儿童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得知宁夏义工联合会“寒家英才计划”同样是为贫困学子铺砌求学之路的项目时,姜奶奶十分感兴趣,直言义工在做实事。


“大爱无声”——如她的一生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