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20名“事实孤儿”:想穿一件棉衣过冬

2015-10-24 17:03:23      来源:
 
 
爱心花园孤儿院成为银川地区第84个义工志愿服务基地
 

       “事实孤儿”,一个被遗忘在角落里的群体,一个缺乏关注的群体,更是一个亟待救助的群体。据报道,中国现有“事实孤儿”58万余人,他们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孤儿,但事实上,他们无父母供养,生计艰难。由于政策缺失,他们未被纳入孤儿救助体系,被遗忘在了爱心的角落;由于不为人知,他们的世界正在渐渐坍塌,亟待你我伸出援手相助……

       到底何为“事实孤儿”呢?10月24日,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携手乾通金行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走进爱心花园孤儿院,举办快乐雷锋工程·助学行动——“欢乐助学 童趣金秋”公益活动,近距离地接触了爱心花园里这20名阳光可爱的“事实孤儿”。

 

 
一起嗨起来
 

一件棉衣亦不可得

       “他们真的很开朗,一见面就和我们打招呼。”第一次来爱心花园的义工小吴和院里的老师说。然而,两年前,当这些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孩子初次来到银川的时候,他们是完全拒绝与人交流的。

       精神关怀的缺失让这些“山里娃”一度不敢和“城里人”说话,和精神关怀缺失相同的是,这些“事实孤儿”物质生活的匮乏也让义工们大吃一惊。

       此次活动,虽然银川工作站和乾通金行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的义工们和孩子们一起欢歌起舞,还为孩子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生活学习用品。但看着孩子们在这深秋还穿着薄薄的单衣,“有的还露着脚腕子呢”,许多义工纷纷向老师提议捐一些衣物过来。

       “其实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过冬时穿的棉鞋和棉衣”,20个孩子都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去年的棉衣已经完全“装”不下他们了。但孩子们却乐呵呵地说:“没事,没事,多跳跳舞就暖和了”。

 

 
跳方格
 

“事实孤儿”境遇“尴尬”

       在百度词条里,对于“事实孤儿”一词的介绍只有简单的一行字:指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简单的介绍的背后却显露出一个事实:这些孩子的境遇不为人所熟知。

       “事实孤儿”,他们的父母一方死亡、失踪、患有精神病、重残、重病、正在服刑(3年以上)等,另一方未履行监护照料义务1年以上,抑或是非婚生、遭遗弃后被收养,导致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

       由于政策的缺失,这些孩子并不能像其他孤儿一样领国家的相关救助金,生活在爱心花园里的他们只能借助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的提供的生活物品生活学习。

       来自西吉县的小兰(化名)说,自己不愿意回老家住,因为在这里能上学,有朋友陪她玩,回到老家爷爷奶奶没钱供她读书。

       爱心花园里的杨老师介绍说,这些孩子们大多数都没有父母陪在身边,都是和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一起生活,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生活学习,他们只能在爱心花园里成长,一年中只有寒暑假可以回到家里和这些家人团聚。

 温馨提示:如果有爱心企业或者爱心人士愿为这20名“事实孤儿”捐赠棉衣棉鞋,请联系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职业义工芦园园:17809504047

 
一起跳大绳了
 
 
愿你们健康成长
 
 
我们都有美丽的童年
 
 
欢乐助学 童趣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