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雷锋工程——关爱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

2013-07-02 11:18:54      来源:


义工帮助马国燕

 
  4月17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8名义工专程前往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少数民族聚居区黎套村看望离异家庭贫困回族小学生马国明、马国林和马国平兄弟三人,车刚行至黎套村村委会附近时,马国林和马国平正在河沟里放羊,姐姐马国燕赶着自家的毛驴到河里一个小泉眼里来驮水。


义工舀水

 
  8名义工主动帮助马国燕往桶里舀水,再把盛好的水倒往驴背上的两只铁桶里。马国燕告诉每一位义工,他们生活的这里山大沟深,气候干旱,山路崎岖,祖祖辈辈就靠驴驮水生活。她每天早晚赶着驴驮两次水,每次毛驴驮回的水大约50公斤左右,供全家4口人使用一天。
  由于家境十分贫寒,上到小学一年级的马国燕就早早辍学在家帮助父母边务农边料理家务,不幸的是4年前母亲离家出走,丢下马国燕姐弟四人和父亲在一起生活,父亲靠开小卖部维持生活,大弟弟马国明在固原市原州区第五中学上初中,二弟马国林和三弟马国平都在离家较近的黎套小学读书。


马国平和哥哥马国林

  每天放学后,马国林和马国平都要去放羊。19岁的马国燕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一家五口人的生活,每天悉心照顾着父亲和三个年幼的弟弟。说起上学,马国燕告诉在场的每一位义工她做梦都想着上学,可是家里一摊事不允许她能走进学校读书,只有让三个弟弟读书将来考上大学可以帮助自己一起圆梦。


行走在山路上的马国燕

  马国林和马国平自从母亲离家出走以后,就再也没有给自己过个生日。一家人的生活也很困难,兄弟俩衣服破了就穿别人送来的旧衣服,鞋子没了就捡别人家孩子扔掉的鞋子来穿。每到冬天没有手套和保暖衣服,兄弟俩的双手就生冻疮,至今手上还有破裂的地方。



义工和马国平交流

 
  8名义工和马国林、马国平兄弟围坐在一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让他们在快乐关爱中成长,更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感到无比的温暖。
  马国林高兴地说:“自从妈妈离开我们以后,从来没有一天让我和弟弟这么开心过,谢谢你们这群可爱的义工大哥哥、大姐姐。我要好好读书,将来做一名人民警察,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马国平也开心地说:“我将来要做一个好人,也像你们义工一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每年在宁夏义工联合会的全力指导下,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每年定期组织义工走进宁夏南部山区少数民族地方开展快乐雷锋工程——关爱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公益活动,进村进户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积极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送关怀、送温暖、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从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关心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的健康成长,使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更加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氛围,更加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