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绽放的“马兰花”

2013-07-02 11:07:07      来源:
 
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站长孙连忠为张小明父亲送来营养品。

  4月2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组织9名大学生义工来到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炭山中心小学进行2013年第二次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学雷锋义务支教活动。

  在前往支教学校的途中,9名大学生义工专门前往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南屯村看望感动千万网友的原州区12岁美丽女孩张小明,给张小明和瘫痪在床的爸爸张军送去营养补品,大学生义工主动帮助张小明和她妈妈打扫卫生、收拾院子里的玉米等农杂活。

  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义工还为张小明一家特意带来惊喜,在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的牵线搭桥下来自银川的一对80后夫妻委托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义工为张小明送来一张爱心银行卡,这对80后夫妻给张小明打来爱心助学款帮助她安心求学。

  躺在炕上的张军泪流满面地说:“真的感谢你们这些爱心义工,你们对我们一家提供的帮助让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12岁美丽女孩张小明说:“我们一家收到了25800多元爱心善款,还有好心人特意给我和弟弟寄来书本和衣服。有了这些爱心人士的帮助,我爸爸一定会好起来,我们一家也会好起来。”

  14时,9名大学生义工走上讲台为炭山中心小学195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授课,整个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的积极性十分高涨。

  雷锋故事、青少年文明养成教育传、毕业季走出大山、舞蹈排练、趣味体育课等形式多样的课程非常深受山里娃欢迎。大学生义工还专门给上次进户寻访的全校最贫困学生王晓珍和沙丽娜两位同学带去了营养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在义务支教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炭山中心小学五年级39名学生自发为他们的代课老师大学生义工丁海凤留着自己的早餐鸡蛋,一个个都放在了讲桌上,有的学生把自己的钢笔、本子、口香糖、珍藏多年的贺年卡都一一装在了丁海凤老师的包里等等。这些朴实的山里娃以这种纯朴的方式感谢每一位大学生义工对他们不计报酬无私提供的真诚帮助。

  17时,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2013年第二次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学雷锋义务支教活动结束后,炭山中心小学全校195名学生自发送行每一位义工老师,有的学生抱住义工老师的腿不想让老师离开,有的学生泪水挂满眼角,感人的一幕幕让每一位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义工长期走进山区开展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甘做六盘山大地上的“马兰花”,以雷锋为榜样奉献爱心,让每一个山区贫困孩子成为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真正的受益者,以他们的行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用切实的行动关注西部教育事业。

  截至目前,在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的影响和带动下,六盘山地区18000多名中小学生、孤儿获得爱心国学课本,300多名贫困中小学生获得爱心助学金,400多名大学生主动加入并成为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义工,寻访3200名六盘山地区上不起学的贫困中小学生为他们寻求资助,设立宁夏首个以道德模范名字命名的班级书柜、乡村中小学班级书柜10个,多次开展万人“学雷锋,做义工”暨道德模范、雷锋榜样、著名作家进校园等活动,使万名中小学生成为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的受益者。

 
帮助张小明家干农活。
 
 
义工为学生讲述雷锋的故事。
 
 
与学生再见,学生们非常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