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雷锋工程 > 耆义同行 > 正文

医疗养生进社区,真心服务暖万家

2018-07-24 09:46:14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马志洋
 
上门为马老师老伴测量各项指标
   “义工丫头,我按你说的午饭过后没有给老伴再吃东西也没有喝水,可以测血糖吧...”
  “可以呢老爷爷,您快来坐,先给您测,测完就给您老伴测...”
  “这个丫头真是细心,这么热的天,自己还怀着孕,三天两头上门拜访,还特意给我宽心,说这都是应该的,说我是‘耆义同行’项目的服务对象,让有啥需要的就给打电话,贴心的好娃娃啊...” 
 
刘老师细心指导应如何健康用药和正确整理医药箱
  在医疗养生讲座开始之前,社工们协同益可思大药房的医护人员首先前往一位独自照顾瘫痪老伴16年的退休老教师家中为其老伴测量各项指标。
  养生是一门古老而年轻的科学,医学认为“天人合一,顺应四时”,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才能促进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7月12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盐池工作站特邀益可思大药房刘春燕老师在盐池县小井坑社区针对“耆义同行”乡村长者互助项目中的40余名老年人开展“医疗养生讲座”。
 
被专业的知识所吸引,老人们各个神采奕奕
 
吴老师给老人们测量血糖
  讲座上,刘老师结合老年人生活实际,通过文字讲解、图片介绍、现场互动等形式,用精彩生动的事例、幽默诙谐的语言、丰富渊博的专业知识,为老人们阐明了“三减+三健”的重要意义,针对不健康饮食和身体活动不足等生活方式,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膳食指南,少盐少油少糖,戒烟限酒,健康体重等健康知识,倡导“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引导老年人要增强身体健康素质,保持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健康状态。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老人们普遍认为讲座内容贴近生活,在今后的生活中将不断学会自我保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快乐健康的生活。
老人们正在进行人体成分分析检测
 
不但给老人们测量血压还根据数据指导老人今后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随后益可思大药房的医护人员现场为老人们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和人体成分分析。不但使老人们及时了解了自身身体状况,且通过专业仪器的测量,让老人们对骨密度、内脏脂肪、体重指数、人体骨量、血氧饱和度和脂肪水分比率均有了明确数据了解,知道哪一项超标了,应该注重哪方面!刘老师一边测量一边根据最终数据指导老人们今后应该多吃什么,少吃什么,让老人们各个心里有了明确目标。紧接着给老人们发放了“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和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及药品的区别宣传折页”,同时对老人们提出的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相关知识进行了答疑,现场气氛活跃,受到了老人们的好评。 
 
职业义工为不识字的老人读折页上的内容
  临走刘老师还不忘叮嘱测量数据过高的老人们,要定期体检,说体检就像一面镜子,可以帮助大家及时发现疾病隐患,且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参加医疗养生讲座的老人们高兴地说:“今天不仅对自己的身体各项指数有了明确了解,还学到了合理膳食的方法,‘耆义同行’这个项目很切合实际,希望这样的讲座能够经常举办,我们特别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