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在银川开幕

2023-03-14 10:22: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建功先行区 匠星耀宁夏
第二届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在银川开幕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金文阳 文/图)3月13日,由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E馆开幕。成果展以“创新引领发展 技能助力强区”为主题,旨在表彰全区职工技术创新优秀项目,展示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激励全区百万职工焕发主人翁热情、发挥主力军作用,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的奋斗实践。

DSC06105.JPG

  本次展览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面向普通职工,面向基层一线,共展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近百项,同时展示了全区各级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优秀创新成果,既有新发明、新创造,又有工艺革新、技改设计;既涵盖了传统冶金建筑、机械轻工等,也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涉及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生动展示了我区广大职工的创新精神、创新水平、创新成效、创新风采,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DSC06087.JPG

  本次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中有一批代表宁夏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开发了控制阀新产品60多项,其中有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取得60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公司选送的《大型电力变压器冷却器智能控制保护装置》,成果受理专利10项、授权7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牵头制定能源行业标准1项,经中电联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应用于宁夏、江苏、新疆等电网,发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安全效益。绝大多数创新成果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拥有很强的推广价值,充分展现了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和风采。

DSC06147.JPG

  据了解,近五年来,宁夏累计创建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600多个,取得技术创新成果3万余项,每年组织40多万名产业工人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激发产业工人创新潜能,争当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能工巧匠。现如今,已在产业工人中培育“全国劳动模范”1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名、“全国技术能手”7名、“自治区劳动模范”125名、“塞上技能大师”51名、“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10名、“自治区技术能手”99名,为加快建设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凝聚了工人力量、贡献了职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