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追梦中国聚合强劲“人才力量”

2022-09-20 09:37:34      来源:群众新闻网

  【地评线】秦平:为追梦中国聚合强劲“人才力量”

  作者:秦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人才工作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伟大实践,正在中华大地火热展开。

 

  10年砥砺奋进,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资源是宝贵战略资源,建设人才强国关键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齐头并进,人才队伍结构日益完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已达2.2亿人,为人才强国建设夯实了根基。

  10年春华秋实,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无论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还是引进人才,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使用人才,以人才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部门就着力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在逐年提升。诸如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等,都折射出不断增强的人才效能。

  10年改革进取,人才机制不断优化。“体制新,人才聚;机制顺,活力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已经成为了加快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制度体系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从《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到《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再到《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诸多改革措施推动着人才机制不断地优化,为育才、引才、聚才、用才打牢了坚实基础。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10年来,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日渐彰显。新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推动人才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治国安邦,人才为本。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人才的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形成人才工作新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有了强劲“人才力量”。(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