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科技“助攻” 让小番茄闯出大市场

2022-09-19 09:05:32      来源:宁夏日报

  喜迎二十大·身边新变化

科技“助攻”让小番茄闯出大市场

  开栏的话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一切始于希望的变化,都将在时光的线轴里留下印记,写下篇章。

  迈步新时代,美好的变化随处可见:政策的贴心、生活的舒心、服务的暖心……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生动细致刻画时代的发展。

  即日起,宁夏日报开设“喜迎二十大·身边新变化”栏目,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故事、小细节,记录时代的大发展、大变化。

  9月18日,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的番茄种植基地一派繁忙。伴随着工人们熟练的作业,一颗颗鲜红香浓的枸杞番茄被分拣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有了科技助力,我们的枸杞番茄不仅延长了上市期,还实现了绿色高效种植,提升了经济效益。”宁夏果优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鹏娇说。

  在弘德村,果优美农业发展公司拥有近500栋瓜菜大棚,其中绝大多数种植的是番茄。尽管在这片土地种植番茄只有2年时间,但在科技加持下,该公司依靠绿色高品质特色,很快在市场打响了品牌。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番茄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均有销售,并在线上进驻了盒马鲜生,市场前景广阔。

  快速成长的秘诀,源于科技的无限动能。

  “公司成立之初,也面临着种植技术欠缺、设施老化、绿色防控等问题。在自治区科技政策的支持和各级科技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与宁夏大学技术团队进行合作,通过科技攻关有效解决了生产中的难题,为公司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郝鹏娇说。

  2021年3月,宁夏大学技术团队针对宁夏果优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瓶颈开展调研,并结合自身研究项目,开出“科技良方”。

  “当时,如何在条件有限的旧温棚中提升番茄产量和品质,并降低病虫害,是该公司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研究论证,我们在番茄种植中采用大行距高密度栽培模式,并配合绿色防控技术,为番茄高品质生长提供助力。”宁夏大学农学院教师吴龙国说。

  大行距高密度栽培模式有别于传统的密集种植,通风效果好,有利于减少病害发生。宁夏大学技术团队采用“一籽多苗”整枝和株型调控技术,在减少株数的前提下,增加了番茄蔓藤的生长数量,从而保障了番茄产量。此外,技术团队还采用绿色防控技术,有效防治病虫害的同时,提高了番茄的品质。

  在果优美农业发展公司的宣传彩页上,番茄的颜色、形状、大小不一而足。丰富的果品成为该公司的重要竞争力,这是公司与宁夏大学技术团队的又一合作成果。

  “‘果优美’的市场主要面向东南部城市,运输时间比较长,因此对番茄果肉硬度有要求。在兼顾口感和品质的前提下,我们引进了新品种,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助力优质番茄新品种在红寺堡区推广种植。”吴龙国介绍,目前,该公司引进种植了“黄妃”“黑小哥”“白妃”等多个名优新品种,市场反响良好。

  企业有活力,科技添助力,群众有动力。每年3月至11月,企业番茄种植、采摘、分拣等需要大量劳动力,可为当地村民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

  35岁的蔡月香从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搬迁至弘德村生活已有10年。近两年,在果优美农业发展公司务工,蔡月香每月收入可达4000元。

  “在家门口就业还有稳定收入,生活有了大变化。”蔡月香说。

  从一个人、一家企业到一个产业、一方土地,变化不止于眼前,也在于未来。

  目前,葡萄、肉牛、瓜菜、黄花菜、谷子等特色产业渐成规模,成为红寺堡区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构成了乡村振兴图景的靓丽底色。(记者 马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