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做精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

2022-05-11 10:16:22      来源:宁夏日报

走实走好质量兴农、科技兴农之路

宁夏做精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

  “现在种田不仅给发补贴,耕田、除草、打药、收割都是机械化。”5月9日,在灵武市郝家桥镇吴家湖村,指挥农机手种植水稻的宁夏万众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说。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三农”工作作为执政之基、发展之基、稳定之基。全力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大力发展五个农业重点产业,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四权”改革,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走实走好质量兴农、科技兴农之路,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农业增加值由2017年的261.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64.5亿元,年均增长8.7%;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10738元增加到2021年的15337元,年均增长9.3%,2021年增长10.4%,是近7年来增速首次突破两位数。今年一季度,全区农民人均收入增长8%左右。“九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在去年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