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丽萍:从“心”出发 呵护青春之花

2021-09-09 10:05:13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范丽萍,女,中共党员,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在教育战线勤奋耕耘35载,处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5—2018年度优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感言:青春像花儿一样,我会一直用心呵护受伤的花儿,带给他们更多阳光雨露,茁壮成长。

  走进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一整面墙上,写满学生们的温情寄语——

  “我会永远记住您这个可爱的范妈妈。”

  “亲爱的老范,谢谢您一直以来的关心。”

  “谢谢你没有放弃我,最暖的‘暖妈妈’,最好的‘范妈妈’。”

  ……

  被亲切地称为“范妈妈”“老范”“暖妈妈”的,是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范丽萍。

  教书育人35载,范丽萍一直活跃在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一线,用心用情温暖“受伤的花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让爱之光照进师生心中,洒向社会的角角落落。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活笼罩上一层阴霾——多地告急!

  一批批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白衣执甲,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救治患者。

  这样的奉献让范丽萍感动不已:“你们护卫人民,我们护卫你们!”

  当年2月23日,范丽萍主动请缨加入宁夏共青团、宁夏红十字会援助湖北襄阳师资群志愿活动,通过撰写心理文章、录制音频等方式,以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为战“疫”医护人员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和心理咨询服务。同时,范丽萍先后加入教育部华师心理援助热线,组织建立宁夏高校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心理援助热线等各类心理援助平台,为公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科普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铸起“心理防线”。

  无论是战“疫”时刻,还是教学科研,范丽萍都在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着团队开拓前进。

  在长期教学实践中,范丽萍不断探索心理育人的工作模式,提出学科建设与课程创新双轮驱动,积极建构“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新模式,打造了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程、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心理咨询服务、增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完善保障心理平台运行。此外,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牢牢把握心理育人在学生价值引领中的基础功能定位,创新“团队研讨、合作指导、大班授课、线上线下”和“组建班级心理委员、指导心理社团、情景剧表演、个体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阅读心理疗法、选修讲座辅助”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学模式。一个个创新模式,形成了独特的心理育人工作特色,在培养学生健康积极心态、构建和谐稳定校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核第一名、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范丽萍带领团队团结协作,用勤劳耕耘赢得诸多荣誉。但对她而言,最为珍贵的,是学生们的阳光笑容。(记者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