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饺子计划”新春走访慰问走进良田镇的第九年

2020-12-17 13:56:40      来源: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

 

  谈起“雷锋饺子计划”,良田镇的村民已经特别的熟悉,从2011年宁夏义工联合会发起“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新春走访慰问那个冬天开始,每年春节前,义工们都会如约来到良田镇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当日参加慰问活动的义工们在良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前合影

  1月15日—16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的义工志愿者深入到良田镇的各个村庄,将225份“雷锋饺子”爱心大礼包送到那些困难家庭中,表达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与牵挂,为他们送上了新春祝福。今年是宁夏义工联合会的义工们第九次走进良田镇开展“雷锋饺子计划”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义工们在启动仪式前进行“雷锋饺子”物资搬运

  15日上午,2020“雷锋饺子计划”良田镇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在金凤区良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启动。启动仪式后,义工们分组出发,前往村庄一对一入户为困难家庭送去“雷锋饺子”爱心大礼包。

  

  启动仪式中义工为良田镇受助家庭代表分发“雷锋饺子”爱心礼包

  启动仪式中良田镇受助家庭代表和义工合影

  当义工们走进良田镇和顺新村时,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的锣鼓声所吸引,原来村民们正在参加社火表演,场面十分热闹。据了解这是一个移民搬迁村落,村民都是从南部山区异地搬迁到此生活,近几年党和国家的政策让他们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年关将至,村里的年味也越来越浓,扭秧歌、写春联、看大戏、农民冬季趣味运动会等等,满足了村民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了他们的精神世界,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逐步丰富了起来。这几年良田镇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移民村的房屋一排连着一排整齐美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个个脸上也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慰问时偶遇和顺新村社火表演

  在受助对象家中,说起这几年的变化,焦军感慨道:“我们要感谢共产党给予我们这么好的生活,过去在山区哪有这么好的住房,吃水、交通都不方便,还要靠天吃饭,现在搬下来政府给盖得砖房,自来水通到房子里,赶集、看病、孩子上学都方便了很多。现在自己种植着温棚,闲的时候还可以在家门口打打零工,收入比过去翻了几番。”

  

  义工了解受助者家庭情况

  受助对象郝继元视义工为老朋友,在2016年宁夏义工联合会实施的银川市一级特困残疾人个性化服务项目中,郝继元就与宁夏义工结下了友谊。后几年的“雷锋饺子计划”,义工们都会去看望这位老朋友。郝继元的变化也让义工感到欣喜,从他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了阳光和自信。

  小义工为受助者送上“雷锋饺子”礼包和新春祝福

  宁夏党项虎族车友俱乐部六年坚持参与“雷锋饺子”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受助对象将慰问物资送到家中,并为“雷锋饺子计划”捐助善款。

 

  宁夏党项虎族车友俱乐部参与“雷锋饺子计划”慰问

  义工杨志华得知良田镇慰问缺少拉运物资的车辆,就主动联系工作人员,带着妻子刘小张开着客货和商务车协助义工将慰问物资转运到村部,随后加入到入户慰问队伍中,被大家称为最美“夫妻搭档”义工。

  

  义工杨志华将“雷锋饺子”爱心礼包抬进受助者家中

  

  义工刘小张蹲在地上填写受助家庭信息表

  义工何婷是宁夏义工联合会的铁杆义工,女儿两岁多就带着参加义工活动,如今女儿耿瑞壤九岁了,也成了一名小铁杆义工。她说:“带着孩子来就是让她感受一下公益氛围,增长见识,培养孩子的善良与奉献,让她懂得珍惜生活、热爱生活”。

  义工何婷询问受助老人家庭情况

  小义工耿瑞壤给受助老人递糖果,老人喜笑颜开

  
银川站:乔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