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 像雷锋一样活着,再访“春蕾奶奶”

2020-12-20 20:03:50      来源:银川站:乔世浩

       姜丽娟,为帮助宁夏南部山区贫困女童重返校园四处奔走,被誉为“春蕾奶奶”。冬至前夕,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银川工作站的义工志愿者带着牛奶、林湖左岸社区带着自己包的饺子,共同开展送祝福送敬意活动探望“春蕾奶奶”。

  

  (看望“春蕾奶奶”)

  90岁的“春蕾奶奶”已是步履姗姗,看到义工志愿者的到来非常高兴,坚持让保姆把自己从卧室慢慢地扶到客厅。她说:“你们来了我特别高兴,再难也要出来和你们聊会儿天。虽然我行动不便,但是对公益的热情还在。当初教育观念落后,好多山区女童辍学回家,刚好国家实施了“春蕾计划”,我就找妇联和爱心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帮助,使山区女童重返校园,我想这些都是将来要做母亲的人,也要教育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学习文化知识才能走出山区。做了这么多年公益给他人送去了温暖和帮助,自己也是幸福的。”

  “春蕾奶奶”夫妻俩儿都是为国家做过贡献的人。丈夫崔文秀1949年参军入伍,是第一批抗美援朝战士,荣获两次三等功,而后进入北大荒,用青春与汗水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为祖国的建设默默奉献,最后在党的号召下来到宁夏农垦进行支援宁夏建设。

  在得知都是退伍军人后两位老兵相互敬了一个庄重的军礼,在敬礼的那一刻,义工志愿者看到两位老战士都已是泪眼婆娑,也许只有军人才能深刻体会这一刻的心情。

  

  (两位老兵互敬军礼)

  简陋的屋子里陈列着满满的奖杯,就像一个微型文明展馆一样,崔爷爷给义工志愿者认认真真地讲解着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这些奖状里都包涵着公益的责任与担当,这便是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鞭策和鼓励,指引我们要继续将公益之路走下去。

  


 

 (崔文秀爷爷给义工志愿者讲解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银川站:乔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