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雷锋”义务助学

2013-04-11 10:17:26      来源:

  在宁夏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奔波在条件最为艰苦的学校,义务帮助学生辅导功课,举办励志活动,还进家入户,帮困解难,慰藉心灵,传递快乐。他们并不富有,却捐钱捐物,资助寒家子弟完成学业。

“我们是宁夏义工,也是‘快乐雷锋’。”宁夏义工联合会副会长梁泰芳自豪地说。

2011年,为了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地完成学业,宁夏义工联合会启动了“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服务内容包括下乡支教、资助有特长的大学生、青少年心理矫正等活动。

宁夏固原市地处宁南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地区,教育较为落后。为此,义工联合会把这里作为重点工作地区,专门设立了固原工作站,定期组织义工开展下乡支教、帮扶贫困中小学生。在西吉、彭阳等地10多所学校设立“雷锋班”和全国道德模范班级书柜,为学生们送去书籍,并举办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使1万多名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义工联还将助学行动范围扩大到城市中的农民工子弟,在银川市农民工子弟较多的学校开展助学帮扶活动。银川财经学院是义工联会员单位,10余名大学生每周都到西夏区回民小学给农民工子弟补习功课,有时还家访并赠送文具和生活用品。2013年春节前夕,义工联组织实施了关爱农民工子弟家庭的“雷锋饺子工程”,筹资6万多元为428户困难农民工家庭送去了面粉、食用油、新衣服和现金。

“通过开展快乐雷锋工程——‘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有400多名大学生自愿加入到支教助学义工队伍中来,并获得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支持。”梁泰芳说,“我们要使义工队伍专业化,让这项活动常态化,用切实行动支持宁夏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