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感悟:是环卫工 也是义工

2015-01-27 16:20:26      来源:
       “快乐雷锋工程”——2015“雷锋饺子计划”万家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在隆德开展了已经三个年头,我是第一次参加,在这里我看到许多不一样的东西,或许这些就是我们学雷锋,做义工理念的真实写照。
       1月23日,“雷锋饺子计划”物资运入隆德县城,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站的义工正在卸载物资,忙的不可开交,这时四名清扫完大街的环卫阿姨加入到了义工队伍。她们说:看到这些义工辛苦的搬运二三十吨的货物,很感动,就商量一起来加入搬运物资的队伍。说起义工,她们就说看到穿银绿色马褂,和她们的衣服差不多,不过义工衣服上有人头像,有人知道是雷锋。她们说:起上小学的时候,学过雷锋背着同学过河上学的故事,现在还是记忆犹新呢。
       在搬运的物资过程中,她们一点不含糊,米袋子一人扛,面袋子两人合作,动作娴熟,还时不时的指着袋子上的雷锋头像,给周围的人讲雷锋的故事。“学雷锋做好事,义工就是新时期的雷锋啊,我们也想做一名义工,帮助需要的人。”张阿姨笑着说道。

 
       中午物资卸载结束,大家赶紧准备吃饭,开始下午的走访工作。随后,四位阿姨热情的联系我们,在忙完自己的工作后,继续加入我们义工队伍,做义工,入户走访慰问,给每户送去慰问物资,向遇到的人用通俗的隆德话介绍义工,路上还不忘热心的给我们介绍隆德的各种知识,让大家做义工的同时更多的了解隆德县。
       第一天的工作在夕阳和寒风的陪伴下结束了,我们边走边聊隆德县城里普通的环卫工人对义工看法和一天走访的感受,马阿姨说:“我们都觉得很累,但是看到一户户受助人的眼神,能有温暖祥和的年货,还能吃上热腾腾的“雷锋饺子”,不管多累,都觉得心里很踏实,很幸福。”说完,她开心的笑着说,“做义工有做义工的幸福”。分开后,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鲜艳的工作服在夕阳的照耀下,是那么灿烂,那么艳丽,格外醒目!
       回去的路上,我在想:一天的义工路程,四位城市环境卫生最忠诚的守卫者,她们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干的是又脏又累的活,她们默默无闻的为了城市的靓丽,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岗位上不辞辛苦。
       在参加义工志愿服务活动中,她们用最真实最普通的举动,在学习雷锋,践行义工理念,她们是新时代的雷锋,是隆德县的一名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