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乡亲们需要的义工

2015-01-24 22:58:25      来源:

 
       “做乡亲需要的义工,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老陆说:“我已64岁了,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但我觉得大家需要我”。
       紧张忙碌,马不停蹄,是老陆工作的常态。老陆名叫陆国仓,是一名退伍老兵,今年64岁,现在是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大庄村义工志愿服务基地“雷锋老饭桌”的厨师,也是大庄村“雷锋老饭桌”监督员。自2014年4月份大庄村建立老饭桌以来,他开始了解大庄村的义工,陆大叔说,在他出生的五六十年代,大家相互帮助,后来有了雷锋。他说,义工是新时期的雷锋,他也要向雷锋学习,做一名义工。基于此,为了让每一位来就餐的老人吃上一顿热乎饭菜,他不辞辛劳,每天都忙忙碌碌。

 
       “父亲对外人比对家人好。”老陆的儿子曾经一度对父亲的选择不理解,每当这时,老陆总给儿子纠正:“那不是外人,是咱的亲人!”的确,在老陆心里从来没把乡亲们当外人,也把每一个来大庄村的客人当亲人一样对待。
    宁夏义工联合会的义工们在大庄村开展“雷锋饺子计划”走访慰问活动期间,老陆每天都要为老人和义工们精心准备饭菜,对待每一名义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的关怀。义工杨成是回族,在大庄村吃饭不方便,陆大叔知道后,怕他吃不好,专门给他煮了鸡蛋,买了方便面,这让杨成很感动。

       在“雷锋老饭桌”吃饭的每一位老人都说:“老陆是一个难得的好人,好义工,他不仅发自内心地尊重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尊严和温暖。”对老人来说,老陆是老饭桌的忠实“守护者”,对义工而言,在大庄村的每一天,老陆无微不至的关怀都让义工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他不仅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更是义工心中不断提升自我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