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学堂”科技下乡走进和顺新村

2015-01-14 21:59:00      来源:
       和顺新村隶属于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位于银川市区南郊,是宁夏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点之一。本村计划用五年时间,搬迁安置彭阳县生态移民750户3000人。按照金凤区“121”移民安置规划,为移民户均分配1套54平米住房、占地2亩大的一栋设施温棚、提供1个劳动就业岗位。全村共有两大支柱产业:设施温棚种植和劳务输出。温棚种植蔬菜品种主要是西红柿和小吊瓜。

 
刘效义在村民大棚中查看西红柿长势情况

       作为该村两大支柱产业之一的设施温棚种植是该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自2012年以来,宁夏义工联合会长期在和顺新村开展移民帮扶项目,多次联系农业专家走进该村,前往村民大棚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刘效义在一次烟台的学术会议上引进了一项关于设施温棚农作物种植营养液及技术,为和顺新村两户农民温棚种植进行了试点及技术指导。目前,两户农民反映前期技术指导的增产效果显著。
       刘效义,是国内知名的葡萄专家、国际金葡萄奖的获得者,原在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工作,2002年退休后用自身技术发挥余热,积极参与义工活动。

 
听课的村民排到了门口

       1月13日,“雷锋学堂”科技下乡走进和顺新村邀请刘效义为该村更多农户带去致富的新技术。培训中刘效义结合走访温棚的实际情况为村民如何科学田间管理、科学预防病虫害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培训吸引了近百人前来聆听,村委会的培训教室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