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义工为残疾人撑腰

2014-08-18 15:55:55      来源:
       宁夏义工联合会残疾人法律义工志愿服务基地,是由宁夏义工联合会、自治区残联和宁夏律师协会共同发起,于5月份正式挂牌成立,成立3个多月以来,宁夏义工联合会与宁夏律师协会共招募了十余名法律义工,轮流每周三在自治区残联维权处信访室坐班,接待来访残疾人,帮助有法律需求的残疾人,进行相关法律咨询、指导和代书,处理一些法律问题。截止目前,法律义工已为数十名前来咨询的残疾人提供了法律服务,切实保障和维护了广大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听取案件介绍

 
       5月初,残疾人李某在其妻子和大哥的陪伴下,到自治区残联信访室反映他和妻子被殴打一事。妻子因物业公司私自将自家自来水关停一事到物业公司讨说法,被物业公司人员殴打。在向当地派出所寻求帮助没有得到合理的答复后,无奈之下,他们来到自治区残联维权处信访室反映情况,请求帮助他们维护权益。
       经维权处协调后,派出所组织了一次调解,由肇事访3人赔偿李某5000元医药费,但肇事方的物业公司经理拒不赔偿。6月18日,李某再次来到自治区残联维权处反映情况。宁夏新中元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义工张晶了解情况后,认为李某可以提出医药费、误工费、陪护费等各种损失共计12000元的赔偿请求。维权处工作人员与张律师就如何稳妥地处理此事进行了深入沟通,于6月20日向宁夏电视台记者反映了情况,记者表示可以对此案例进行采访报道。
       经过维权处工作人员、律师义工张晶、电视台记者多方努力,6月30日,派出所和居委会共同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肇事方物业公司的3人愿意赔偿李某医药费等9600元的赔偿,至此,此案得到圆满解决。

解答法律问题

 
       在前期近两个月的义工服务中,法律义工们的耐心指导让求助的残疾人豁然开朗,涉及到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事件,也让他们用合法的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 ,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义工的作用,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和谐,倡导专业人士用自己的特长践行社会责任,用专业方法帮助弱势群体。
       法律义工提供的法律服务,让残疾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了“门路”和“招数”让残疾人合法权益由法律来撑腰,让残疾人对自身权益的的维护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