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爱青岛 圆梦西吉

2014-08-25 15:55:37      来源:
       “明年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的!”看着孩子们眼泪汪汪,满含期待与不舍的小脸,中国海洋大学勤工助学指导中心支教团领队周安迪毫不犹豫地许下了这样的承诺。开学大三的她已经连续两年参加赴宁夏西吉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了,“支教本来就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要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的爱和温暖,让他们知道他们是受到社会关注的。”温暖的话语背后包含了她无限的努力与付出。

到达银川

 
       有了去年的经验,支教团队的同学们更加有信心能够做好,也更加努力地筹备本次支教活动,前期准备毫不懈怠。不仅在学校义卖三明治为孩子筹款,还努力争取媒体的帮助,在青岛半岛都市报的报道下,很多热心市民纷纷解囊相助,为山区儿童献出自己的爱心。而5月31日精心筹办的慈善晚会更是将本次活动的筹备工作推向了高潮,当晚爱心市民现场捐款捐物,为孩子勾画着他们的美好明天!

家访

 
       带着沉重的嘱托和热切的关怀,支教团队于7月13日晚8时许到达西吉,受到了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西吉义工的热情接待。团队成员放下行李连晚饭都来不及吃,就先和孩子们开始了破冰活动,直到9点左右和孩子们感情逐渐熟络,交流逐渐通畅才放心吃起饭来。

给孩子辅导功课

 
       接下来的日子,支教团队为孩子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既有英语、地理等传统文化课,又有水生生物学、生理卫生等开阔眼界的课外知识课,还有戏剧表演、演讲艺术、书法课等全面拓展孩子能力的素质教育课。在合理的课程安排下,团队成员教的得心应手、孩子们学的兴高采烈,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成为对支教成员的最大鼓励。学业压力较大的孩子也在一对一辅导中获得了更多学习经验和方法。
       除了上课外,支教团队还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走访贫困家庭,并回访了部分去年的重点关注对象。团队成员们不但带去了来自爱心人士的善款,更为贫苦家庭带去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去年被支教团队重点选推宣传的马金荣一家如今已盖起了新房,家里孩子今年也都开始准备入学。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在走访过程中,支教团队的成员们还是受到了不小的震撼——有些队员看着村民残破的房屋和病重的身体直接流下了眼泪;有些队员拿出自己攒下的零用钱、奖学金现场捐赠给了贫困村民;还有些队员握着小朋友的手告诉他们要乐观勇敢,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鼓励孩子勇敢展示自己

 
       7月20日晚,支教团队离开前和孩子们一起为西吉县的父老乡亲们奉上了一台精彩绝伦的演出。孩子们利用支教这段时间老师们教的知识编排了话剧《森林的故事》,演唱了英文歌曲《小星星》,表演了歌曲串烧伴舞等多种多样的节目。伴随着支教成员们的一首手语歌曲《感恩的心》,晚会落下了帷幕,支教活动也即将告一段落,朴实的孩子们舍不得他们的离去,夜幕下孩子们和老师相拥而泣,一起诉说着梦想和不舍,分享着感动与心情,许下了明年再见的承诺。
       怕影响孩子们休息,支教团队的成员于次日早6点便蹑手蹑脚地起床整理行李,想悄悄地踏上归途,没想到孩子们早已起床等待着想要送亲爱的老师们上车。再次依依惜别,但大家都明白这次告别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相见,西吉之于他们而言早已成为了一个有情感的词语,它已不简简单单的是大西北层叠的群山里的一个小山村,它更是成员们穷尽一生都做不完的一场梦,梦里有孩子们温暖的微笑和滚烫的泪水,有深重的伤痛和无限的希望。聚爱青岛圆梦西吉,可爱的老师和孩子们,我们来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