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之袁旭荣

2013-11-22 17:58:57      来源:
    袁旭荣老师,46岁,1985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自治区优秀教师。


袁旭荣老师
 
    二十多年来,袁旭荣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植根农村教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校为家,忠于职守。工作上扎扎实实,勤勤恳恳,锐意进取,顾全大局,勇挑重担,不争名利,教学成绩显著。视学生如自己的子女,关心学生的成长,帮助学生成才。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残疾的双亲。表现出一名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人格情操,深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和称赞,堪称教师师德之楷模。
 一、植根山乡教育,用爱与痴情捍卫教育事业的神圣
    袁旭荣老师先后任教于孟塬中学、草庙中学、王洼镇第一中学,始终以踏实认真、钻研肯干、平易近人的教师形象展示自己,深受师生喜欢和敬重。他教学效果好,工作业绩突出,是学校教学一线的典范。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本色展示自己,一心一意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以实际行动捍卫了教师的神圣职责。
    特别是在孟塬的十年,当时交通不便,条件非常艰苦,家里又有残疾的双亲需要照顾,他愣是步行于家校之间,从未误过一节课,请过一天假。家长们纯朴实在的话语和孩子那纯真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睛,使他先后放弃了已经办好的转行、进城的机会。决心一辈子扎根山区,以校为家,哪儿也不去了。他觉得:教师职业是崇高的,是一种良心的职业,需要一种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的精神。
    二十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教育第一线,无怨无悔。用自己对职业的挚爱与痴情捍卫教育事业的荣耀与神圣。
二、锐意进取挑重担,教书育人创佳绩。
    作为一名教师,袁旭荣同志深知,只有不断地为自己充电方能赢得家长信任,学生喜爱。他不断钻研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强化自己综合素质。曾获县教坛新秀奖、优秀教案奖,论文《落实STS原则,改进实验教学》获区级三等奖。工作上,听从领导安排,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因此,领导总是别人干不了或没人干的工作交给他,而他总是毫无怨言,欣然接受。在他担任的六届班主任中,其中有三个班就是他从八年级、九年级接过来的无人愿带的班,现在所执教的班级就是其中之一。由于他在班主任工作中善于以身作则,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尊重学生人格,激发和保护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将三个无人愿带的班级均带成了优秀班级。先后六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五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县级优秀团干部。
    在担任孟塬中学教务处主任期间,全面负责学校的教务工作,九年级四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同时担任了九(3)班班主任。在繁重的工作面前,他不仅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与师生同吃同住,深入教师学生中了解第一手教育教学资料,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学生家长、同行的认可,工作业绩突出。由于他的努力工作,学校教学秩序大幅改观,教学成绩明显提升,收到了良好的管理效果,得到了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1999年被县政服、自治区政府相继评为优秀教师。
    就这样,他时刻不忘履行教师的职责,在事业默默地耕耘中,虽历尽辛苦,从不喊苦叫累。用他的爱心、真心、耐心、信心去迎接教育中的每一个挑战,用他的恒心去汲取教育沃土中的营养,去感悟教育的规律,努力铸造自己的一方天地,在奉献中领悟人生的价值。
三、用大爱换真情,奉献不求回报
    袁旭荣老师从教以来,将自己的全部心血洒向了自己的事业和学生,将自己的爱全部给了自己的学生。正是这种挚爱,使他“有了责任心、进取心”他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子女。他的工资既要给残疾的双亲治病,又要安排一家得生计,本来就已经很拮据了,可他还是先后为赵志军,曹占文等六名同学七次帮付学费和书费。他的妻子经常抱怨“孩子穿的破旧”可他说“健康就行”、妻子说“你只顾学生,不顾自己的孩子”他说“我忙,自己努力吧”、妻子说“照顾老人和孩子,我太累”他说“等我退休了,我为你端水送饭伺候你”、妻子说“你这到底是为了啥”他说“为了孩子们的将来”……
    是啊,为了学生!在他的心里总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他将自己的爱全部倾注于学生。记的去年秋季大流感,班里二十多位同学相继发高烧,家离学校又远,他连续九个晚上陪学生在医院打滴到一点、两点。他曾给学生定过扣子,洗过衣服。他总是从生活、学习、做人等方用自己的爱去感化教育学生,激励学生要学会自理、自立、自信、自强。所以没有他教不了的学生,也没有不爱他的学生。它能将三个无人愿带的班级带成优秀班级,原因就在于它握住了“爱”这个教育真谛!
    谁没有父母子女,谁不爱着自己的亲人?然而,当忠孝不能两全时,袁老师选择了前者。他的双亲都残疾了几十年,他只能用周末的时间带着父母四处求医治病,在相邻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大孝子。可谁又知道,他的父亲病逝时最后留下的一句话都是“银子(乳名)回来了吗?”而他在父亲的灵柩前同样痛心的喊出了同一句话“儿不孝啊!”为了他挚爱的教育事业和他所关爱的学生,真的连让父亲看最后一眼的机会都没有吗?不!不是没有!袁老师是牺牲小爱换取大爱。他曾教出了县级、区级三好学生,而他自己的孩子却学习平平。妻子因为他无暇辅导自己的孩子,与他大吵过几次,可他几次回答妻子都是同一句话“我的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啊,谁让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呢!”
    是啊!教师的职业就是要有良心!袁老师就是因为有了这颗良心,才使他有了无私奉献的博爱之心,才使他有了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