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义工联

2012-06-17 16:59:19      来源:
  深圳市义工联合会(以下简称“市义工联”)是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发起、由志愿为青少年和社会提供义工服务的社会各界人士(主要是青少年)组成的社会团体,1990年4月注册成为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法人社团。成立以来,市义工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团市委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秉承“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宗旨,倡导“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服务精神,传播“助人自助”、“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互助理念,伴随深圳的腾飞,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令人瞩目的成绩,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义工发展之路。截止2008年底,全市共有义工组织1525个,义工18万名,建成以四级义工组织网络为主体,法人义工社团和团体义工为辅助的义工组织体系。其中,市、区两级建义工联,街道建义工服务中心,社区建义工服务站,在全市641个社区中建立了504义工服务站,在345个单位、企业、学校中建立了团体义工,并成立15个法人义工社团。
  其主要发展方向是:1、社区化发展。加强组织建设,建立社区服务网络,立足社区,发掘社区义工资源,服务社区,提升社区自治能力。2、项目化发展。在服务政府公共职能方面,在国内率先探索了“政府委托”、“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为社会提供义工服务的形式,实现对政府公共职能的有效补充,而政府则通过拨款予以支持,形成良性发展。服务大型活动,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在高交会、文博会、省运会等各类深圳市大型活动中,市义工联都会以“政府购买项目”的形式组织义工参与服务。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以义工服务的形式协助完成部分管理职能,围绕净畅宁工程、梳理行动、文明城市创建等党政中心工作,市义工联在市交警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经费支持下,组织了交通义工、治安义工、城管义工等服务项目,在交通指挥、治安宣传、城管工作等领域,政府职能管理以温馨的义工服务的形式出现。设立服务项目,为政府公共职能作补充。市义工联积极为政府的公共职能服务,设立了“松柏之爱”项目服务孤寡老人、设立了“与你同行”项目服务残疾人、设立了“一起成长”项目服务孤儿,成为了党政为弱势人群服务的代表,成为了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探索企业购买义工服务项目的形式,通过企业购买服务项目的形式,为企业回馈社会的公益活动提供义工服务。3、专业化发展拓宽专业服务范围。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扩大专业服务地域,重视理论研究和探索。4、法制化发展。推动立法工作,健全和规范义工服务管理体制,健全和规范义工服务管理体制。5、国际化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参与国际性义工活动;加强义工队伍的国际化建设,深圳义工联还积极吸纳在深的外籍人士加入深圳义工,涌现出了盐田外国语学校的斯科特老师等优秀外籍义工。
官方网站:http://www.sv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