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将“一个不落”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

2023-03-31 11:26:14      来源:新消息报

  摸清底数 精准帮扶

宁夏将“一个不落”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

  “入户调查要做到一个都不能落,经鉴定后要上门为残疾人办证,让他们都能及时享受到各项惠残政策。”3月29日,宁夏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试点工作现场会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举行。今年,宁夏残联将在全区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摸清残疾人底数,掌握残疾人状况和需求,进而推动出台更加精准的惠残政策,靠前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长期以来,残疾人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制约着残疾人事业发展。2022年7月,宁夏残联选取大武口区星海镇作为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试点,初步筛查出疑似功能障碍人员3229名,其中对1757名65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进行了集中评定,其余人员则由村、社区和卫生服务站人员入户初评,最终确定473名需要评定的疑似功能障碍人员。后经专业医生集中评定和鉴定,有59人符合办证条件,为他们办理了残疾人证。据介绍,此次试点调查共登记星海镇13915户46822人,摸清了星海镇实际居民底数、残疾人底数及基本状况和需求信息等,为全区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提供了样板。

  当天的现场会也是一次培训会,宁夏残联集中对调查人员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以便顺利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对于摸排出的困难残疾人,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帮扶档案,做到一人一档、精准施策。同时,通过对调查数据分析比对,精准掌握残疾人与健全人、持证残疾人与非持证残疾人在家庭、婚姻、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差距以及残疾人在就业、养老、康复等方面的需求,推动出台各项惠残政策。(记者 陈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