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进农民职称评审育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2-06-20 09:34: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18日电(记者 谢建雯)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农业农村厅在石嘴山市召开全区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工作推进会,为获评高、中、初级职称的19名高素质农民每人分别发放6000元、3000元、2000元奖补资金,并颁发了职称证书。

  自治区人社厅、农业农村厅在石嘴山市召开全区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工作推进会,为获评高、中、初级职称的19名高素质农民发放奖补资金,颁发职称证书。(受访者供图)

  据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石嘴山市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试点的基础上,宁夏将在五个地市全面铺开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工作。为选好服务“三农”“金种子”,宁夏创新评审方式,授予各地市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自主权限,最大限度地为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坚持分类评价,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唯奖项”等倾向,注重参评人员的业绩和技能,针对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服务型等不同人才特点,量身制定符合区域特点、符合产业特色、符合发展特征的评审细则、评审流程和评审方法;尝试专家评审、理论考试、实践操作、现场观摩、实绩考核、群众打分等多种模式,实现定性与定量评审的有机融合。

  宁夏完善激励措施,对取得高、中级职称的高素质农民,将一次性分别给予6000元、3000元奖补,并鼓励市、县(区)或用人单位对取得初级职称人员给予一定奖补,同时要求各地在项目资金、技能培训、创业贷款、评先评优等方面制定一揽子配套政策,强化职称在职业发展与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实际运用,实现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的无缝对接,真正把高素质农民“扶上马、送一程”。要加强动态管理,对已获得相应职称的农村人才,要赋予其服务“三农”的职责义务,鼓励支持其履行带头应用先进技术、组织农民技能培训等多项职责,对不承担相应义务的获评农民,取消其申报高一级职称的资格。

  据了解,宁夏高素质农民参加职称评审不受学历、专业、论文、科研等限制,按照农作物蔬菜类、经济林果类、畜禽养殖类、水产养殖类、农产品加工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类等六大类分别设置评价标准,重点考察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自去年在石嘴山市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共有111名农民提交了职称申报材料,经评审最终有45人获评职称,其中农民高级农艺师3人、农民农艺师12人、农民助理农艺师30人。

  “选育人和种庄稼是一个道理,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实质上是选拔一批优秀的农民作为‘种子选手’,就像种庄稼需要育种、保墒、施肥、灌水一样,通过科学培育、精心照料,不断促使其发芽、开花、结果,等到秋季的时候,这一茬‘庄稼’就会‘五谷丰登粮满仓’。”自治区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苏海峰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