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六个先锋”示范引领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2022-06-16 09:46:53      来源:吴忠日报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弘扬时代新风,为创建和谐美好社区贡献力量……”近日,在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朔方社区开展的“学榜样做先锋”——“六个先锋”示范宣讲活动上,“移风易俗”先锋示范户陈占良向居民讲述自己的故事,并现场宣传移风易俗的意义,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今年以来,吴忠市各村、社区坚持以“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争当先锋”为目标,深入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汇聚推进乡村振兴强大合力,通过不断释放榜样力量,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社区治理中来。

  “开展‘六个先锋’后,村民们更注重小家的形象,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更强了,我们村干部的干劲也更足了。”盐池县高沙窝镇营西村党支部书记石玉祥说。

  青铜峡市瞿靖镇新民村村民张淑红被评为“美丽庭院”先锋示范户后,深受鼓舞,表示要向党员看齐,于去年8月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同心县马高庄乡赵家树村村民马俊仁看见邻居家庭院门口挂上了“美丽庭院”先锋示范户的牌子,自己主动清理门前三堆杂物,整理庭院环境,如愿申报第二批“美丽庭院”先锋示范户……“六个先锋”精准对接乡村振兴总要求,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邻里关系等6个方面同向发力,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向着乡村振兴的美好目标携手前进。

  “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切口小、落点实、作用大,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吴忠市广泛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用实实在在的变化教育引导群众从过去“站着看、跟着走”到“主动干、争先锋”的深刻转变。截至目前,全市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30个,累计培育国家和自治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80家、自治区级家庭农场82家,文明村镇创建率达到67.8%,文明家庭达到901户,“活力乡村”“善治乡村”“文明乡村”建设成效初步显现。(记者 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