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激发向善力量

2021-10-15 13:25:40      来源:中卫日报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的参与程度,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素养;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展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近年来中卫市志愿服务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各地志愿者们也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宣传引导,以实际行动为中卫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添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要以《中卫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面实施为抓手,发挥群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广泛开展各类公共文明宣传、引导、劝阻行动,让群众在创建实践中提高道德文明水平。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测评标准和实地考察要求,积极推进公共场所、景区、公园等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推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规范窗口行业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岗、台)建设。要创新志愿服务运行机制,精心搭建活动平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引领作用,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参与热情,激活公益能量。要通过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为公益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平台支撑的同时,通过一个志愿者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创城“朋友圈”,加快实现由“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倡导全体市民积极投身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颜值”,更体现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城市温度。只有发挥好、涵养好志愿者精神,才能使点点微光汇集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万丈光芒,让人们在感受到志愿者服务的同时,激发整个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新风尚。(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