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八五”普法正式开启实施

2021-09-24 11:17:4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 胡俊)9月23日,宁夏“八五”普法启动实施新闻发布会在银川举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自保介绍了我区“七五”普法的主要成果和“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重要部署。

  

445.jpg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宁夏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全面贯彻落实,公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把法治教育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全区4万余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到法律法规网络学习中。实施全区中小学法治课教师培训计划,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聘请覆盖率达到100%,建设不同类型法治文化基地203个,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90%以上。

  “八五”普法阶段,宁夏将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六个方面为普法重点内容。

  “实施全民普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冯自保介绍,宁夏将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完善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制度,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探索对普法工作综合评估,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门可以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

  我区“八五”普法分为三个阶段。2021年为宣传发动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宣传、发动和启动工作。2021年下半年至2025年上半年为组织实施阶段,各地各部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2023年开展中期检查,中期评估。2025年下半年为检查验收阶段,组织“八五”普法终期检查和总结验收。

  据介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主要目标:到2025年,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遇事找法的自觉性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等法治理念基本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