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布第三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

2021-09-16 10:33: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915130348.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兆莲 文/图)9月15日,宁夏召开第三届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个优秀案例,主要涉及家庭暴力、高额彩礼、儿童监护、猥亵儿童、就业权益、工伤赔偿、重婚罪等问题。通过以案说法、以案示范,让更多妇女知道怎样依法维权,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也为妇联维权干部及司法工作实践者提供借鉴和参考。

  据了解,为继续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积极推进依法治区进程,激励我区广大法官、检察官、工会干部、妇联干部、法律工作者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倡导全社会形成共同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今年年初,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妇联、宁夏律师协会联合在全区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宁夏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此次活动通过五家组织单位在各自系统内广泛动员、层层推荐,共征集到妇女儿童维权案例122个,这些案例主要反映了目前妇女儿童维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考虑案例对解决同类案件和难点问题的示范指导意义,经过评委会评审,选出优秀案例10个、好案例30个。

  近年来,自治区妇联切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的基本职能,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关爱帮扶”工作,大力实施维权关爱帮扶工程,宁夏社会化妇女维权工作机制走在了全国前列,实现了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妇女维权工作网络的“九个全覆盖”。近五年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在全区组织开展了478场《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巡回宣讲活动,宁夏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在全国平安考核中获得满分,是全国三个满分省份之一,受到全国妇联通报表扬。

  

02.png

 

  (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兆莲/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