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居民明年将喝上黄河水

2021-08-18 11:27:00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银川都市圈东线供水(灵武)工程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一根根供水管道吊装,焊接好后放入涵体,各项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及人口的不断增加,灵武市当地水资源供需矛盾愈加尖锐,水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寻求新的可靠水源来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成为当前的迫切需求。

  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覆盖青铜峡、吴忠、灵武3个受水区。工程在灵武市城区南新建灵武市支泵站,新建10000立方米蓄水池2座、加压泵站1座,配套消毒间、电器及设备。其中,有2条管线支线进入灵武市,受水用户30925户(居民户),初步计算设计用水量由0.38万立方米/天调整至3.7万立方米/天,其中养殖用水1.59万立方米/天,临港工业园区用水1.0万立方米/天;灵武南郊支线受水区初步计算设计用水量由原5.41万立方米/天调整减少至4.88万立方米/天,其中城市用水4.46万立方米/天,台子供水站用水0.42万立方米/天。

  据介绍,该工程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灵武市南郊支线已经完成900毫米“3PE”管道安装8公里,同时,该工程的灵武第二水厂选址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工程计划2022年完成全部通水任务,届时灵武市机井水源将被净化后的黄河水源所替换,居民将喝上黄河水,同时这项工程也将为灵武市2022年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打下良好基础。(记者 张碧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