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养老服务圈15分钟助老必达

2021-08-16 11:09:45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1日,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怡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参加活动的老人们陆续坐在了自己常坐的位置上。助老员程旋堃望向董奶奶的座位,座位上没有人,她的心抽了一下。

  安排好其他老人后,程旋堃急急忙忙往19号楼跑。“董奶奶82岁高龄了,老伴去世后自己居住,由同住在怡心花园小区的65岁的儿子照顾。虽然老人因关节炎行动困难,但她喜欢‘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办活动时的热闹,每次都来。”程旋堃说,最近董奶奶家里接连发生变故,“儿子突发心梗去世了,陪伴老人15年的爱犬也在她住院期间去世了,双重打击让董奶奶精神差了很多,来站点活动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一口气跑到6楼,敲开董奶奶家的门,程旋堃松了一口气,果然老太太一个人坐着发呆忘了时间。

  “奶奶,您想参加活动吗?要么还是我陪您坐一会儿?”程旋堃和声细语扶董奶奶坐下,一边帮老人擦桌子一边和老人聊天,想用心理按摩纾解老人的苦闷——在这方面程旋堃是专业的,她有心理咨询师证书。

  经过1个多小时的陪伴,老人的状态好了一点,程旋堃帮老人收拾好屋里杂乱的地方,叮嘱她有事就拨打12349呼叫,然后出门赶往呼叫她的翟学兰老人家。

  “像程旋堃这样的专业助老员,石嘴山市85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都配备了一位,随时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服务。”石嘴山市青鸟颐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昕晓表示,通过助老员核心引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整合周边能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信誉良好的社会组织、个体商户、爱心人士等社会化资源,针对老年人提供多元服务,打造全流程15分钟的可知、可选、可信、可用、可及服务圈。老人有需要,只要通过站点积福自助一体机、手机App等终端设备一键下单,由石嘴山智慧养老云平台派单,15分钟内便可享受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急、助行、助购、助乐、助聊、助学等“十助”服务。

  2017年11月,石嘴山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经过3年的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石嘴山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卢红介绍,自确定为改革试点以来,石嘴山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社会力量服务为支撑、医养融合发展的“1+4+N”养老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居家孝老、社区助老、旅居乐老、机构享老、医护养老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适度普惠、就近便捷、服务精准、多元供给、智慧管理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记者 朱立杨 文/图)

  

<p>  张昕晓、程旋堃(右)入户走访老人询问满意度。</p>

  张昕晓、程旋堃(右)入户走访老人询问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