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公益搭上商业的便车

2014-04-28 09:38:23      来源:
       只要商业品牌的确能够做到它所宣称的环保,那么它通过营销活动大大方方地告诉自己的消费者,这没错吧?如果能够帮助商业品牌更有力地传播出这样的环保理念,这又何尝不是做公益呢?
 
  赵新星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如果不是星巴克发起了一场名为“共爱地球”的自带杯子喝咖啡免费的活动,恐怕会有很多人真的不知道有这么个节日。反正,说来惭愧之极,我作为一个半专职公益记者,在没有看到朋友圈疯转的星巴克免费咖啡帖子之前,都没想起来当天是“世界地球日”!在公益的概念下,现在仍然有很多人以“不纯粹”的诟病而排斥公益与商业的结合,但是,无数的案例却在不断地向我们证明,与商业的良性结合完全可以实现轻而易举地放大公益的影响力,借助市场与消费的力量,公益如虎添翼。
 
  回顾一下星巴克的活动,大概是这样的:4月22日当天上午9点至中午12点,在全国星巴克门店,凡自带星巴克随行杯或马克杯的顾客,将免费获得新鲜烹煮的中杯滴滤咖啡一杯。
 
  世界地球日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保护运动,此次星巴克在世界地球日邀请自带咖啡杯的顾客们免费品尝咖啡的举动,也是鼓励顾客自带杯子以减少浪费,希望能够引导大家培养环保的生活习惯,号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让更多的咖啡爱好者加入环保的队伍,用自己的一个小小善举为地球增加多一份关爱与保护。
 
  另据了解,环境保护是星巴克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全球,自1985年起,星巴克就开始以折扣的方式奖励自带杯子的顾客。到2013年,自带杯子的顾客达到了4690万人次,较之2012年的3580万人次增长了22%,星巴克为他们提供的饮料也从总数的1.5%提高到1.8%。星巴克将持续不断地以折扣的方式鼓励顾客自带杯子喝咖啡,预计到2015年,计划为他们提供的饮料将占到总数的5%。在中国,星巴克也在很早就推出了“自带杯抵扣两元”的优惠政策。在全国任何一家星巴克门店,每位自带星巴克随行杯或马克杯购买星巴克手工调制饮品的顾客都可以直接免去2元。
 
  这个活动的影响力如何呢?具体的数据统计我没有掌握,但就我自己的观察来看,4月22日当天,我的微信朋友圈几乎被“星巴克”“杯子”“免费”这几个关键词给刷屏了。不管朋友们是去喝了免费咖啡还是没有喝,反正都在讨论这件事,特别是各种带着“奇葩”杯子去“蹭”咖啡喝的人。而“世界地球日”、“环保”虽然不是前驱的关键词,但由于与前面几个关键词的关联性,其搭载传播的效力也几乎同等地可观。从效果来看,这起营销无论从商业还是公益的角度,都可谓大获成功。
 
  作为一个公益记者加产经记者,我从来不排斥公益与商业的结合,因为我既深知公益的衷心与软肋,也深知商业的理性与强大。从传播的角度来说,公益的软肋在于其传播逻辑是“弱逻辑”也必须是“弱逻辑”,也就是说,你不能强求,不能咄咄逼人地要求别人做公益,你只能春风化雨循循善诱,并且还不能诉诸金钱利益,可谓掣肘重重。而商业则完全不同,商业的逻辑是“强逻辑”,有着清晰的目标驱动和直截了当的手段选择,不管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是诱之以利,直奔目的,无须赘言。所以,当这两者实现良性结合,在传播方面,公益毫无疑问是在搭商业的便车。
 
  当然,公益同时为商业品牌的塑造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可是,这就能说是公益被商业“占了便宜”吗?拜托,公平点,难道只准公益的一方搭便车,不准商业的一方有所得吗。私以为,只要商业品牌的确能够做到它所宣称的环保,那么它通过营销活动大大方方地告诉自己的消费者,这没错吧?如果能够帮助商业品牌更有力地传播出这样的环保理念,这又何尝不是做公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