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如何用 “Unwrapped” 礼物筹款

2013-12-30 11:43:39      来源:

      施会(Oxfam)的 “Unwrapped”由许多不同的公益礼物组成,有如6磅钱的礼物---为孩子提供一次体检”,10磅钱的礼物---“给十个人提供安全用水”等等。由最初的两三种礼物,至今已发展为三十种不同礼物。分门别类,有给男孩的礼物,女孩的礼物,给老师的礼物等等。按功能又分为,拯救生命的礼物,改变人生的礼物,为未来投资的礼物。价格上从5磅开始,有近十个不同价位,满足人们不同的需要。

  Unwrapped礼物卡根据礼物性质有三十种不同的设计,封面往往用语轻松幽默,比如12磅的植树礼物,封面写着“I‘ve bought you an unbeleafable gift”. 打开礼物卡,左边配上照片说明了这是一份什么礼物,以及它的作用。如这件10磅钱的礼物:“chickens”,里面则描述这是一件“eggstraordinary gift”,Oxfam不仅给贫困家庭提供鸡,并教他们如何养鸡赚钱。礼物卡中间可供购买人写上祝福语。卡片右边是受惠于这个礼物的人的一个小故事及照片。每张礼物卡配上一个白色信封。每年的圣诞节,许多英国人会去Oxfam的实体店或者网店挑选Unwrapped 作为送给朋友家人的圣诞礼物。

  Unwrapped团队与项目组密切合作,每年由项目团队提出他们所在的地区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然后由Unwrapped团队进行设计和市场推广。比如项目组发现在利比里亚的首都蒙罗维亚Oxfam开展工作的地区需要修建厕所,今年Unwrapped的礼品单上就多了这个礼物,在Oxfam的官网上,有一段视频解释这份礼物的重要性以及Oxfam的行动。除了为了配合项目组的需要,同时由于购买unwrapped作为圣诞礼物已经成为了许多英国人的传统,因此Oxfam每年都会更新扩展Unwrapped的内容,或者更换卡片的设计,以避免人们由于不想赠送相同的礼物而放弃Unwrapped。近年来,Unwrapped更是不再满足于只占领圣诞礼物市场,开始向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以及婚礼领域进军。

  今年有一位顾客要我们帮忙挑选适合送给她十岁小孙女的Unwrapped礼物,我们为她推荐了“give girls a head start”,这份礼物可以帮助当地的女孩支付书本及学校设施费用,以此降低失学率。老太太很满意,她说她希望从小就可以培养孙女的爱心。

  在Oxfam慈善商店工作的一位志愿者下班后购买了近二十份不同的Unwrapped礼物,她说她每年都买Unwrapped送给丈夫孩子及朋友,想以此提醒他们过得多么幸福,她的朋友在收到她的礼物后,也开始选择Unwrapped作为圣诞礼物赠送给家人朋友,并表示对于已经有不错的经济条件,不愁吃穿的朋友,这实在是再好不过的礼物了。

  对于环保人士,可以选择购买电子版的Unwrapped,在网上选择中意的礼物后,可以个性编辑祝福语,并设定赠送的时间。填写好自己的邮箱姓名以及受赠人的邮箱姓名后,Oxfam就会在你指定的时间将礼物送出,电子版的Unwrapped内容和纸质版一样,都配有一个小故事,收件人点击“打开你的礼物”后,就会进入另一个画面,告诉收件人朋友给你的礼物是如何改变了别人的人生,以及朋友送出的祝福语。最后有一个键“对朋友说谢谢”。 收件人可以写上感谢朋友的话由Oxfam发回你的邮箱,同时这也能帮助你确定朋友收到了你赠送的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上购买电子版礼物时,最后会有一栏让你选择,是否愿意让Oxfam将你的捐赠投入任何一个项目。下面配有解释,如果顾客选择愿意,意味着捐赠的灵活性,可以帮助Oxfam更迅速的帮助最急需帮助的人们。做出选择后,你会看到Oxfam同时推销其他礼物,你可以选择“add a little extra”,再加一点小礼物,比如公平贸易巧克力、当地人手工制作的小饰品等等,最后付款结算时,你还可以选择为Oxfam捐款那一栏打勾,附上你想捐赠的金额,也可以选择支付运费,填上你想支付的价格。(在Oxfam网上购买公平贸易食品以及小玩意等都是免运费的)

  Unwrapped不仅可以让大家购买到有意义的公益慈善礼物,同时从另一个角度向公众展示Oxfam在全世界范围内做了些什么。

  国内公益慈善机构网店里已经有很多类似Unwrapped的虚拟商品,但到目前为止,它们还只是从个人捐赠角度设计的虚拟商品,没有把它变成一种可以互相赠送的礼物。我国有许多重要节日,各机构可以在这些虚拟商品上再多花些心思设计,让公益顾客享有更完善的售后体验,从而在每年佳节推广公益礼物,让赠送公益礼物成为节日的习俗。这不仅仅是筹款的一种方法,更是提高公众公益慈善意识,传播各个公益机构理念的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