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公益所需的 "五个现代化"

2013-08-28 09:27:01      来源:

  到圈中好友九阳“希望厨房”项目负责人陈培娟邀请到2013 (杭州) 商业与公益论坛参与分论坛 “企业公益的商业思维”当客席主持和总结发言,内心无比兴奋,把在成都已答应的会议推掉然后早上第一班飞机飞到杭州,尽管还是晚点近两小时。今天分论坛的组合十分全面,有从公益组织、咨询公司、民营企业、媒体和国际机构的角度看企业公益,江浙一带是民企的聚集地,集中精力讨论民营企业如何可持续地进行公益活动甚有意义。当听完四位发言嘉宾的演讲后,我对企业公益和其在中国的远景进行了简单的总结。

  首先是企业公益的WHY、WHAT、HOW,这是四年发言嘉宾都提到的。企业在做公益前首先要问自己WHY。是为了企业老板的个人兴趣、想做点好事情,还是为了品牌和市场营销﹖又或者是为了改善和政府的关系,和提升企业自身在社会的地位呢﹖企业做公益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和影响呢﹖第二个问题是WHAT,到底要做什么呢﹖现在企业做公益的领域主要是环保、教育和扶贫等工作,到底企业要做公益可以做些什么方面和自己本身营运结合呢,都是企业需要考虑的。第三个问题就是HOW,企业决定了要做公益和做什么方面之后,应该如何实际进行呢﹖捐款、捐物资、动员员工志愿者﹖ 支持NGO做项目还是自己操作呢﹖ 或者是提供核心服务和技术支持公益﹖又或者是用比较流行的全字塔底层理论开展包容性商业,发掘贫穷人口的商机但亦帮助他们解决社会问题,如安永的唐嘉欣先生提到的Vodafone在印度的农民支持项目。甚至企业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对某一特定社会问题进行倡导,引起讨论和改变政府政策﹖企业要做公益,都要想清楚以上三点。

  基于以上三点,我给中国企业公益提出一些建议:50年代我们有四个现代化,现在中国的企业公益要往前进、变得更可持续的话,我提了中国企业公益所需的五个现代化。

  1. 去领导个人化:企业公益应结合企业发展目标,而不以企业老板个人意愿作为最终的决定。会中联合国粮食署的中国首代Brett提到他看到很多中国企业管理都是从上而下,领导不一定清楚社区一线情况,而专业的企业社会责任人员的意见又未必能到达老板的考虑中,故此企业公益需要更制度化。

  2. 管理专业化:首先是执行团队专业化,企业可以有自己的社会责任部门,或企业基金会操作自己的公益项目;如果成本太高亦可通过与专业的NGO合作执行项目;其次是工具专门化,通过企业既有的科学流程或国际的企业公益工具作为流程管理

  3. 利他利已化:企业在制定公益活动时必须考虑自身和社区的实际需要,以及各自的投入、产出和回报

  4. 理念大众化:现在公众普遍对于企业公益存在认知上的误区,企业可以作出更理性的宣传教育;另外对于项目本身想解决的社会问题,可以通过不同途径引起社会上的讨论,令政府关注从而从根本解决该问题,例如九阳公司对于儿童营养问题的倡导

  5. 价值链全面化:企业公益不应是对企业来说额外的,企业应考虑从自身价值链入手,包括原材料采购、生产和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如何把公益项目植入价值链,例如证券时报的张旺老师提到联合利华和中粮的蕃茄项目就是一个好例子。

  总结而言,我理想中的企业公益是企业以一种社区投资的思路管理公益活动,考虑投资回报率,强调对企业自身发展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正面影响。当企业都把公益与主营业务紧紧结合,这就出现 “既是公益,又是做生意”的理想情况。这样的话中国企业公益才能走得更健康、更理性和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