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为:当好残疾群众的“代言人”

2013-03-13 11:00:57      来源:
      

      义务培训残疾人驾驶技术、收养残疾孤儿、成立残疾人互助交流中心……在宁夏扶残助残的各项活动和领域中,人们经常能看到一个转动轮椅来回奔波的身影,他身残却志坚,树立起自强不息的典型;他不畏辛劳,建起助残济困的桥梁。他就是全国自强模范、宁夏残联肢残人协会主席、自治区政协委员李宁为。

    不断努力改变自身命运

    1964年出生于普通回族家庭的李宁为,1岁多时因一场高烧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父母并没有放弃他,而是四处寻医负债累累。慈孝感恩的心从小便在他的身体里萌芽,不断激励其追求上进。

    高中毕业后,李宁为来到宁夏金属材料公司工作,为了抓住一次进修学习的机会,他付出了超过常人数倍的努力,顺利获得了大专文凭,随后从一个普通的记账员逐步晋升为财务科长。然而,稳定的收人、优厚的待遇并没有让李宁为停下前进的脚步。

    上世纪9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独具慧眼的李宁为从做布匹生意开始,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20多年后的今天,他所经营的宁夏东平伟业工贸公司已发展成为涉及肉制品批发、钢材建材销售、小型工程承建的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2012年,李宁为荣获“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同年,他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学位证书,圆了萦绕在心头20多年的“大学梦”。

    运动强健体魄 比赛磨练意志

    2012年8月,伦敦残奥会世界瞩目,一群身穿红色运动服的中国残疾观众活跃在开幕式上,这中间就有李宁为的身影。两年前,李宁为精心策划,在全国召集了20名志同道合的残疾人驾驶员,一路驾车穿越俄罗斯、芬兰、瑞典等10个国家,经过近20000公里、45天的长途跋涉,最终抵达伦敦为残奥健儿们加油,希望发扬残奥精神,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士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

    如今活跃在体育界的李宁为常说:“我本身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这些年不但通过运动增强了体魄,而且也通过比赛磨练了意志。”

    曾经,李宁为抱怨命运的不公,憎恨上天给了他两条不能行走的双腿,而如今,他却感谢生活让自己在经历了诸多磨难后,学会了坚强面对和迎风成长,同时收获了一笔受用终身的“财富”。

    “1992年全国第三届残运会游泳铜奖”“2000年全国第五届残运会游泳金奖”“全国优秀运动员”……在李宁为的办公室里,一枚枚奖牌整齐地陈列在展柜上,熠熠生光,见证着他在全国赛场上的飒爽英姿。目前,李宁为已参加过11次全国性的残疾人游泳比赛,取得了3金2银5铜的好成绩。

    发动社会力量帮助更多残疾群众

    逢年过节是李宁为最忙碌的时候。2013年春节前,李宁为组织了一支残疾人爱心车队,深入惠农区、同心县等偏远山区,将宁夏义工联合会捐助的48万元物资用7天时间挨个送到贫困残疾人家中。

    李宁为说,起初,他只是在自己生活宽裕的情况下,出资帮身边的“残疾哥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可他逐渐发现个人力量是有限的,要想改善更多残疾人的生活条件还需动员社会力量,于是他主动加入自治区残联,并成立了银川市伤残青年协会,志愿担当为残疾人解决心理障碍的使者,同时搭建起企业家、慈善家和困难残疾人之间沟通的桥梁。

    今年,李宁为继银川市政协委员之后,又当选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在2008年至2012年李宁为担任政协银川市第十一届委员期间,他一共提交了43件提案,有15件被银川市党委、政府采纳,其中《关于对高中就读的残疾学生免除学杂费的建议》《关于银川市出台残疾人免费乘车的建议》等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的提案不仅受到与会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也因落实迅速而给残疾人带来实惠。

    “近年来,宁夏打造黄河善谷战略惠及了一批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残疾人,我区也实现了肢残人辅具发放的全覆盖,慈善之都为残疾人今后的生活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作为残疾人,李宁为从自身的变化中感受到了我区在残疾人服务保障方面的进步。未来,他将继续深入群众当中,认真履职,反映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当好残疾群众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