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宁夏义工联合会:十年见证坚持的力量

2021-01-13 14:44:37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志愿服务是指任何人自愿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服务的活动。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宁夏志愿服务事业显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当中,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在近两年的全国志愿服务类大赛上,宁夏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取得佳绩,展示了志愿服务事业的优秀成果,为助推社会文明进步贡献了力量。本期,记者采访了部分获得2018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2019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项目的负责人,将项目背后的温暖故事呈现给各位读者。

  宁夏义工联合会:十年见证坚持的力量

  022.jpg

  宁夏义工联合会的义工协助残疾人朋友外出游览。

  “前两天,我们的工作人员和义工陆续走访了同心县和红寺堡区的一些乡镇,为即将到来的‘雷锋饺子计划’顺利实施做准备,希望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份温暖。”12月18日,宁夏义工联合会秘书长朱静茹告诉记者。

  “雷锋饺子计划”经过多年坚持,已成为宁夏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从2011年起,“雷锋饺子计划”行动已连续开展9年,受助对象从最初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到2013年后向更多困难群体扩展。项目内容也从饺子逐渐扩展到爱心礼包、爱心年货、爱心贺卡等。

  成立10年来,宁夏义工联合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完善的变化。

  2009年,宁夏义工联合会由中青旅宁夏公司发起筹建,成立后,该联合会以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职责,秉承“举手之劳,能帮就帮,助人自助,善始善终”的行动理念,发起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和公益项目。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9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宁夏义工联合会发起的“助行梦想”宁夏残疾人手工艺品电商运营孵化项目获得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

  宁夏残疾人手工艺品电商运营孵化项目以为残疾人提供增收创收平台、增加宁夏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为目标,依托宁夏残疾人手工艺师行业协会,结合宁夏残疾人手工艺品“四进二统一上”与“残疾人助力电商实业”的发展思路,孵化成立宁夏残疾人电商运营中心、宁夏残疾人手工工作室,打通“残疾人手工艺师制作产品、专业残疾人电商销售”的双向流通体系。

  该项目自2018年正式实施,经过一年的探索实施,已经孵化成立宁夏残疾人电商运营中心,招聘7位具有电商运营能力的残疾人,负责线上销售;成立残疾人手工艺品销售团队,招聘10位具有销售技能的残疾人,在宁夏各大景区、商圈爱心助残专柜销售残疾人手工艺品。

  芳芳(化名)是一名侏儒症患者,从小与哥哥相依为命。哥哥在外面打工,她就在家帮哥哥做饭,想分担更多却因身体原因帮不上忙。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宁夏义工联合会发布的特色手工艺培训课程,便参加了培训。由于之前自己有过串珠的经验,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很快便可以独立完成作品。不久之后,当工作人员将义卖款交给她时,芳芳开心极了,她说,自己不仅能帮哥哥分担压力,还找到了朋友,获得了尊重,这让她深切感觉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截至目前,“助行梦想”系列项目在商场、景区共设置26个爱心助残专柜,为47名残疾人提供了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152场次,受训残疾人12467人次,组建了1支手工技能讲师服务队,孵化成立了1支残疾人电商运营团队,培养残疾人手工技能讲师32人、电商专员7人,帮助174名残疾人累积增收63.03万元。(宁夏日报记者 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