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雷锋工程——助美家园”公益品牌项目

2020-12-17 10:51:28      来源: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

  “快乐雷锋工程——助美家园”公益品牌项目——是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2013年就实施的一项以宣传环保理念和改善生态文明为目标,通过开展植树、骑行、旧物改造等活动,提升公众环保意识的环保志愿服务项目。

       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相关活动介绍

  (一)洁净典农河,宁夏义工来服务

  随着天气转暖,出门散步踏青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典农河道一直以来是银川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但是,河道的环境压力也随之增加,为了给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休闲空间,树立爱护环境的榜样,2020年3月25日下午,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组织了40名义工在典农河黄河路至宝湖路路段开展“快乐雷锋工程——助美家园·洁净典农河 清水绕湖城”公益活动,义工们沿着典农河两侧捡拾河道垃圾并向市民宣传环保理念,提高市民爱护环境不随意丢弃垃圾的意识。

  义工们沿着河道边进行垃圾捡拾

  活动伊始,义工们就做足了准备,在明确分工后大家分组展开行动。活动中,宁夏体彩中心34位义工前来助力此次公益活动,他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无私奉献精神,使过往市民瞩目,并纷纷点赞。在今天的公益活动中,义工捡到最多的垃圾是烟头,一个不起眼的小烟头,累积多了就是环境的祸根。“此次组织义工们参与这样的环保活动,一是让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提升其价值观;二是通过活动宣传环境保护,倡导大家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做一个文明的人;三是借助本周是“中国水周”提倡大家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站站长乔世浩为义工们讲解了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

  

 

  在参加此次公益活动后,义工朱静感慨的说道:“此次参加洁净典农河 清水绕湖城的活动,我为环境保护也出了自己微薄的力量,给市民做出了表率,在活动中也有不少市民给我们点赞,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平时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二)植树造林保生态 长效帮扶暖万家

 

 

  春风送暖,万物勃发。2018年4月7日上午8点半,宁夏义工联合会联合宁夏党项虎族车友俱乐部、宁职软件学院春风义工服务队、宁医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义工及“雷锋爱心家庭”,在西夏区化肥厂公交公司加气站对面义务植树点集合,开展2018“树暖地球 爱暖我心”公益植树活动。本次活动共有40多名义工参加。

  
(三)骑行!让世界少点雾霾多点爱 

  骑行队经过中阿之轴

  4.19,普普通通的一天。

  4.19,绝不平凡的一天。

  2015年4月19日,中午13:20,宁夏义工联合会银川工作站的义工们陆陆续续地来到银川市人民广场,准备开启2015“快乐雷锋工程——助美家园·世界地球日绿色出行活动”,在绿色出行、感受春天的同时,为即将来临的第46个“世界地球日”再助力。

  13:30,来自社会各界的义工们纷纷向人民广场聚集。

  在广场上聚集的“骑行者”们,有的是总角少年,有的则已过不惑之年;有的是装备齐全“老手”,有的则是毫无经验的“小菜鸟”……这些满面笑容的骑手,连沿途捡垃圾的“装备”都准备好了,对此次为地球“理气通肺”的活动,大家都做足了功课。

  在人民广场的东侧,一对母女吸引了义工们的注意:七八岁的小女孩安静地坐在妈妈自行车的后座上面,两个人只有一辆车。在询问之后我们才知道,小女孩总是喜欢和妈妈一起出来玩,“这次骑行活动不仅能一览春天美景,还可以让孩子亲身感受一下环保行动。”女孩的妈妈说。

  出发了!

  14:00,在简单的培训之后,“绿马甲骑行队”整齐划一地上路了。

  此次骑行路线共计9.6公里,沿经贺兰山路、阅海悦心桥、银川市市民大厅、中阿之轴等地,是银川市风光旖旎的一条骑行路线。

  路经中阿之轴的时候,义工们纷纷主动停车,拿起手中的垃圾袋将路边的垃圾收入袋中。“在我心中,银川是全中国最美的地方,而咱们骑行的这条路线应该是银川最美的地方,这么美的地方就不应该有垃圾出现。”刚从外地回到银川的吴莹说。

  越来越多的市民看到这么“壮观”的场面后加入了进来,在一些十字路口,许多车主在看到穿着“学雷锋 做义工”的绿马甲车队之后,主动将车停在了斑马线前,让骑行队安全通过。

  我们一直在路上

  15:56,骑行队安全到达此次骑行的终点站——银川绿博园。

  到达绿博园后,灰蒙蒙的天空中一道阳光穿过乌云挤了出来,照亮了每个人疲惫而又开心的脸。

  正在上六年级的高德瑜和他的小伙伴哈利波特,站在绿博园的门前摆出胜利的姿势拍照:“我们特别喜欢骑行,和哥哥姐姐们一起不仅能学到专业的骑行知识,还能宣传绿色出行、保护环境”。

  全民义工,把家园建设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