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灾害 同心共筑安全梦

2021-04-19 09:55:01      来源: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

       4月12日-1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2021年机构负责人会议在贵州召开,本会会长吴金霞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调整人道救援网络战略目标,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

  

  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人力资源部主任张雅静带领各机构负责人研讨了新时期人道救援网络的使命、价值和愿景。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与项目管理部助理主任朱一存总结了人道救援网络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与不足,并对人道救援网络品牌建设规划及传播机制进行详细解读。参会各机构负责人还就人道救援网络的联合救灾机制、大型灾害1+N响应体系、5.12防灾减灾联合行动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大会,明确了人道救援网络未来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是一次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

  

  2014年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全国27家伙伴共同成立人道救援网络,开展备灾、防灾减灾、生命救援、减灾赈灾、灾后重建等方面的人道救援工作。成立至今,在全国开展了600多次防灾减灾公益活动,实施了第一救援人、减灾教室等项目,参加了鲁甸地震、南方水灾等大型灾害的救援,形成了“优势互补、联合协作、整合资源、有效发力”的人道救援网络联合模式。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于2017年正式成为中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宁夏地区合作伙伴。在中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的支持下,在合作伙伴们的帮助下,先后开展了“向灾害SAY NO”、“小小减灾官”等大型公益活动,参加了减灾救灾等专业培训,承接了减灾教室建设项目,就减灾防灾、灾害响应、应急救援等领域进行实践探索,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建设,发挥地方行业引领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种经济社会风险,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积极参与自治区防灾减灾各项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带领义工志愿者参与到安全减灾的公益实践和志愿服务中,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远离灾害,助力社会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宁义联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