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行 看人间烟火满目山河

2021-02-01 18:02:22      来源:杨开源

  【义工感悟】青春志愿行 看人间烟火满目山河

  2021年1月的寒假对我来说不同于以往,因为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成为了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一名义工志愿者,为本次“雷锋饺子”活动献上了一份绵薄之力。自1月12日开始,近一个月的志愿活动使我收获颇深,感触颇多。

  首先,通过本次“雷锋饺子”的活动,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于基层困难群体的深切关怀。“雷锋饺子”活动已经持续十年,在政府机关、企业、个人等多方爱心力量的支持下,由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宁夏广播电视台、腾讯新闻主办,旨在秉承雷锋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在新春来临之际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物质与精神上的温暖。

  

  活动中所慰问的家庭由各户所在街道或社区办事处走访筛选后根据实际情况统一上报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确定,再由各工作站进行入户走访慰问。

  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跟随银川工作站走遍了银川市的三区两县,与各类单位的人员进行了接触与合作。

 

  活动慰问对象包含了退伍军人、道德模范、老党员等各类群体。各方力量通力协作,从市区到农村,从市政府部门到村委会都有专人陪同指导,每户都会在慰问时发放“雷锋饺子”爱心大礼包并进行具体信息确认和情况调查,整体流程严谨而有序,活动倍受各方领导重视。

  在移民区掌政镇进行走访时,很多老年住户都在家中张贴着国家领导人的画像和语录,他们收到“雷锋饺子”爱心大礼包时眼含泪花不停道谢的情景也令我记忆犹新,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国家和党的感激与信任是发自真心的。

  其次,通过参加活动,我体会到了义工志愿者四处奔波的辛劳,受到了他们热心奉献、持之以恒精神的鼓舞,在银川工作站乔世浩站长的带领下,我们每天清晨便集合前往装运物资,然后驱车来往于银川市各处。

  由于每天的慰问户数和地点都不一定,结束慰问的时间也都不确定。我第一天的慰问是从早晨八点半开始,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全部结束,自村庄回城时月影黯淡,四周早已漆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行驶在土路上的汽车因颠簸而扬起的明黄色沙尘只在车灯前一晃而过,复又被其后涌上来的黑夜所吞噬。

  

  之后我从交流中得知,职业义工们日复一日地进行着较高强度的户外工作,同时还需要撰写各种工作报告。我认为,支撑他们一直坚持下去的,除了行万里路所收获的见闻,主要还是奉献社会的责任心与帮助他人后获得的点滴满足感。被慰问者的一声感谢、领导的一句关怀都可以成为他们坚守岗位的动力。在亲历这种处处散发着人情味的工作环境后,我不仅提高了对社会服务工作的兴趣,也对义工志愿者群体更加肃然起敬。

  最后,在亲身参与慰问活动的过程中,我开阔了社会视野,加深了对各种群体的认识。作为男生的我在慰问走访时主要负责搬运物资,本次活动发放的“雷锋饺子”达三十多千克。我们需要将每份“雷锋饺子”送至住户家中,不断搬运重物上下楼梯很费体力。另外,面对年迈多病的老人、精神脆弱的残疾人等各种弱势群体,如何寒暄、确认证件信息、询问家事等都需要言行上的斟酌。在观察学习前辈义工志愿者和领导们的措辞和举止的过程中,我也逐渐掌握了一些实用的问候技巧,在等待手脚不便或言语不清的老人作出反应等场合,我的急性子也逐渐得到了打磨,学会了沉下心循循善诱,并及时帮助他们打开“雷锋饺子”爱心大礼包,邀请合影。

  

  在见识到不同地区的各种家庭情况后,我的社会阅历也不断丰富,这对之前大多时间闭门不出的我来说着实震撼,尤其在走访残疾人康复中心时,目睹了盲人、肢体瘫痪者等各类残疾人士仍然乐观的锻炼身体、学习剪纸画画等各种生活技能、甚至自愿兼职教师引导后辈的场景。和他们一生的障碍相比,我平时遇到的一些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

       雷锋曾说过:“我是广大劳苦大众当中的一员,我能帮忙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这正反映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是我的切身体验。我认为,参加此类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不在于计较物质上的回报,而是受到了仁义与知性的双重洗礼。

  这短短一个月为我拉开了无偿服务大众的序幕,却不会成为我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句号,作为一名默默奉献的义工志愿者,来日方长。

 

  编 辑:车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