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社会传递真和善!”

2013-04-08 17:07:37      来源:

     “向社会传递真和善!” ——宁夏义工联合会弘扬雷锋精神侧记

  记者 庄电一

  “我们为能帮助别人感到幸福。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在银川市光明广场回答记者问话的,是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义工蒋志刚。驱使记者走上前去采访的,是他身上穿的天蓝色的马甲和那上面的字:“学雷锋 做义工”。

  3月30日上午,“2013宁夏首届大型户外关注自闭症儿童蓝色行动”在银川市光明广场举行,现场来了许多与蒋志刚穿着相同马甲的义工,因为宁夏义工联合会是活动的参与单位之一。

  如今,在宁夏举办的许多大型活动中,都能看见义工的身影。

  宁夏义工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泰芳在现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原来在政府机关当处长的梁泰芳,在退休后当了一名专职义工。

  据梁泰芳介绍,宁夏义工联合会是经批准注册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以“雷锋精神”为义工精神。他们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己任,致力于为各界爱心人士和受助群体搭建互动的平台。服务范围涉及扶老、助学、助残、青少年问题、社会救助、心理矫正、医疗服务、科技咨询、环境保护等许多领域,义工人数已达两万余人,不仅有中小学生,而且有80岁的老人,不仅在自治区首府银川有义工组织,而且在各市县、学校、厂矿、社区设有9个工作站。其中,宁夏大学、宁夏财经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盐池中学等单位的义工工作站相当活跃,也颇有成效。参加义工组织的人群,不仅有在校生、在职公务员、现役军人,而且有干警、教师、律师、医生、文艺家、科技人员,服务范围也涵盖了各个领域。

  梁泰芳告诉记者,宁夏义工联合会近两年开展的“快乐雷锋工程”“沙枣花?爱老行动”“马兰花?西部助学行动”“温暖进千家”“将军书画展暨义拍捐赠”“雷锋饺子计划”慰问环卫工人、进城农民工等大型公益活动,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让成千上万贫困、残疾、需要救助的人从中受益。

  说到义工联扶危济困的事例,梁泰芳如数家珍:与媒体联合搭建救助平台,共同为因大面积烧伤男孩王小朋募集62万元善款;组织200多名义工为银川6个高考考点的考生及家长提供爱心服务;组织750位义工驾车一对一义务接送考生;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女孩,使其服刑的父亲重燃对生活的信心、增强弃恶扬善的决心;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的13岁男孩募集近14万元善款,解了燃眉之急……

  梁泰芳告诉记者,医疗、科技、文化服务,也是宁夏义工联的重要内容。为了让生态移民的群众尽快掌握农业科技知识,他们已经6次组织离退休的科技人员到移民村进行现场讲授、指导了。就是在最近的一次咨询服务中,在部分塑料大棚里发现了迅速蔓延的西红柿病,农民为此感到恐慌。为此,他们邀请年过八旬的宁夏著名蔬菜专家万民族等人到现场“巡诊”,找出“病根”。随后,万民族等专家又到移民村里举办知识讲座,有50多户群众到场听课。病害造成的损失,也被降低到最低程度。

  据梁泰芳介绍,宁夏义工联已对义工开展了多次培训,宁夏的义工工作也将逐步走向品牌化、项目化、规范化。

  “我们利用业余时间做义工,就是为了向更多的人传递真和善!”这是宁夏许多义工常说的话。

  宁夏义工联的所作所为,赢得了受助群体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誉。2013年3月,自治区文明委授予宁夏义工联“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宁夏义工联工作人员梁宏斌在3月31日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将组织一系列的学雷锋活动。随着人数的增加、服务范围的扩大,义工联要做的事真是太多了。

  义工联的活动越来越密集,聚拢来的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