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国道德模范白琴学习 争做时代新人

2018-06-04 09:17:51      来源:宁夏义工联合会李娟
       三月的天,说变就变,几日温暖后的春寒料峭,让人感受了始料不及的寒冷。在平罗县陶乐镇施家台子的一个农家小院里,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一台播种机停在院子中间,告诉人们,它刚刚播下了农家人一年的希望;
挂着新绿的树苗,被戴着花花绿绿头巾的农家妇女们陆陆续续地抱出了院子,抱到了不远处的苗木培育地里,等待栽培。

 
       这里就是第六届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白琴的家。这几天,要赶着栽种树苗,白琴家来了很多帮忙的邻居和亲戚朋友。“农村,赶得就是紧张的农时,错过了最佳的农时,就可能错过一年的好收成。”
白琴向走进院子的几位义工介绍着。 

 
        听说我们要来,白琴在电话里就嘱咐我们怎么走,还说我们可以导航到施家台子村4队,她会在路口接我们。待我们赶到时,白琴果然骑着三轮车等在去她家的路口处。看我们的车到了,她非常麻利地上了三轮,在前面带路。一路尘土飞扬,时不时地便把她的身影淹没了。然而,在离白琴家不远的一个农户家的外墙上一行“向全国道德模范白琴学习,做时代新人”的宣传红色漆写大字却是那样醒目,似在向我们诉说,尘土中的这位农村女人,简单却并不平凡:全国性的称号和荣誉,并不是人人可以企及。
       进到院子后,白琴停车、下车、掀门帘,笑盈盈地让大家进屋,屋内简单又干净的陈设,让我们深深地感受了白琴平日的忙碌和她忙碌中还吧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利索劲儿。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接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的巨幅照片前,我们与白琴坐了下来。白琴很健谈,她依旧满脸笑容,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谢谢宁夏义工联合会的大家来看我们,我感觉很温暖……”
因为还不知道怎么称呼我们,白琴却没有磕巴,用了“大家”来称呼义工们。
“白姐,我们是宁夏义工联合会的义工,你叫我们义工就可以。”工作站的李静马上补充说道。
“嗯嗯,义工啊,你们也是做好事、干公益的人吧,向你们学习。”白姐的思路一下开阔了,一语中的。
接着白姐的话,我们向她介绍了宁夏义工联合会,介绍了石嘴山工作站,介绍了给她送来的“雷锋饺子计划”的前身、包装和一路的行程。当白姐听说,我们雷锋饺子计划的一箱物资从制作慰问贺卡、物资装箱、编号到来到她身边的过程后,她用十分钦佩的口气说:“你们真不容易,但做得真的很好。”并再一次说:“向你们学习。”随即,白姐表示,她也希望能有时间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回报社会给予她的关注。这时,有心的义工,立马拿出一张义工注册表,告诉白姐,可以先成为一名义工,在有合适的活动时,她可以随时选择参加。
“这真的太好了,填了这注册表,我就和大家一样是宁夏义工了吗?”白姐问。
“是啊,你从此也是我们宁夏义工的一员了。”几位义工异口同声地回答。

 
        白姐一副喜出望外的样子,在大家的指导下,她郑重填写了一张义工注册表。看到义工们不仅送来了雷锋饺子计划的物资,还为她和大女儿带来了崭新的棉衣,给小女儿带来了小文具,还带来了残疾人制作的抽纸盒等实用物品时,白姐开心地说:“我受到了你们的关心关注,也了解了你们这个组织,以后我一定和大家多联系,争取早点参加你们的公益活动,帮助他人。”她朴实的言语和始终挂在脸上的微笑,让义工们温暖不已。
在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中,我们感受了白琴对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感受了她对孩子的鼓励有加,感受了她与邻居亲如一家人的和谐与亲切,感受了作为农家妇女内心向往学习和想写点什么的火热。

 
        一滴水见太阳,光芒在其中凝聚。白琴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凝聚着伟大的人。她带着爷爷奶奶出嫁,用瘦弱的身躯支持协助丈夫还清家庭债务,用心教育两个女儿,与邻居亲如一家……作为全国的道德模范,白琴集朴实、专注、善良、坚毅于一身,她用太多的简单,成就了这样一个值得广泛赞誉和学习的时代新人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