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饺子计划”石嘴山市入户走访(六)

2014-12-23 21:32:55      来源:
        “我再多劈点柴,把炕烧热点,老伴就暖和了。”12月23日,宁夏义工联合会“雷锋饺子计划”入户走访活动还在继续。一大早,在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兴民村,义工在拟慰问困难对象贺显敬家中看到,80多岁的贺显敬正在院子里劈柴,看到推开院门进来的义工,老人赶忙迎了上来,嘴里说着“大冷天,快进屋”的话,热情地招呼我们。


仅用一台电热扇取暖的段秀英,希望通过锻炼,使自己的患病的肢体好起来
        
       掀开门帘走进屋里,我们首先闻到的是四处弥漫的煤烟,贺显敬的老伴坐在炕上。看到我们进来,老人家赶忙从炕上向前移了移。义工程峰伸手感受了一下炕的温度后说道,炕很暖和呀。两位老人随即坐在一起,和我们聊了起来。我们了解到,贺显敬和老伴都是在1958年左右志愿宁夏建设来到石嘴山的,这一来就是五十多年。说起过往的经历,老人们说:“我们那时是吃了苦的,现在生活虽然不是那么好,但我们也很满足。”他们的一席话,让在一边聆听的我们,鼻子酸酸的,不为别的,只为两位老人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屋子里并不清新的空气、年老不太好的身体,并没有影响到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

       
相敬如宾的贺显敬老两口,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几天来,我们在走访中,看到了生活艰难的人,了解了不同的疾病对人的种种折磨。还深深地感受了生活再不幸,积极向上的心态,给予人的那种莫大的鼓舞。这一次走访,我们奔波在路上,足迹踏上了我们不曾踏过的地方,心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洗礼。正如一位抽出时间参与走访活动的社会义工说得那样:“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总有太多的负面情绪,觉得自己的生活很不如意,但通过这次活动后,我觉得我再也不会抱怨了,我要积极面对生活。今后我还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年近80岁的段秀凤还在照顾生病的亲属,她的乐观令人感动

       走访开始八天以来,虽然每一户困难群众的生活都各有不同,也都有他们不一样的艰难经历,但他们都表示,他们得到了各级政府以及民政、残联、社区等部门和社会群体的关心与关注,他们也都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好起来。宁夏义工联合会“雷锋饺子计划”走进困难家庭,为的是将一份慰问与关怀,送进他们的心里。我们也更希望,通过这样的一次走访活动,将他们身上乐观、豁达、不畏艰难的积极生活态度传递和放大,让更多的人在困难面前不轻易放弃,为更好的明天做出努力。